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維他命 會降低規律運動效能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 陳敬哲/台北報導】

維他命是身體必須營養,一旦攝取不足,會引起各式各樣疾病,如腳氣病、口角炎、或壞血病等,更有多項研究報告指出,維他命能夠幫助預防癌症,因此很多注重健康的人,除攝取天然維他命外,還要每天服用營養補充劑,想要讓身體更加健康,不過很多人不知道,維他命會降低規律運動效能。

運動會產生自由基

運動時肌肉燃燒大量氧氣,因此產生許多廢物,自由基就是其中一項,這項物質非常小,一旦出現就像投手投球,會射入其他細胞中,打斷原有基因,導致新生細胞異常,這項機制可稱為氧化,然而維他命C就是很好的抗氧化劑,可以吸收自由基,避免異常細胞產生,減少癌症發生機率,照理來說運動應多加攝取。

可能阻礙運動效果

但是一項實驗卻發現,維他命可能阻礙肌肉強化,研究單位召集了五十四位健康民眾,他們都有規律運動習慣,實驗之初,進行了肌耐力檢查、抽血、與心肺功能認定,作為研究結果比較,隨後分成兩組,分別要求服下維他命C、E或安慰劑,十一周運動訓練過後,再次檢驗體能,各項指數平均成長8%。

線粒體是增強運動關鍵

正常而言,規律運動鍛鍊身體時,血液中的線粒體會增加,這能幫助細胞生成,當肌肉細胞增加,肌肉效能就會提高,達到肌力提升、心肺耐力加強、與身體健康目標,總體而言,線粒體是身體能否更健康的重要因素,若沒有線粒體幫助,肌肉就無法有效強化。

國內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營養師陳雅吟表示,維他命C與E,都是很好的抗氧化劑,能夠抵抗自由基過度活化作用引起的一些疾病,像是癌症,心臟疾病或老化現象,雖然維他命C是水溶性,攝取過量會隨著尿液排出,但同時也會增加腎臟的負擔,也可能造成消化道結石,而維他命E是脂溶性,過量會累積在身體無法排出;此外,三餐飲食均衡,蔬菜水果中的維他命就已足夠一日所需,飲食不均衡或攝取量不足,才可能需要額外的營養補充劑。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維他命 運動 自由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