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久坐下背痛 6招舒緩

記者潘俊宏/攝影
記者潘俊宏/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上班族久坐動不了、沙發族常窩在椅子上看電視、卡車司機、開車族常維持同一種姿勢,下背長期有疼痛感;醫師表示,下背痛又稱為腰痛,八成的民眾都有類似經驗,常常維持同一種姿勢、肌肉疲勞,若沒有舒緩,會使得骨架產生變化,甚至形成骨刺,造成神經問題。醫師提出「止痛六招」讓民眾隨時隨地拉筋舒緩肌肉,遠離下背痛。

45歲陳太太正想出國旅遊,很開心的伸手拿高處的行李箱,右下腰卻突如電擊般疼痛,最後只好取消旅程。書田診所疼痛控制科主任胡新實表示,患者檢查後是腰部肌肉疲勞損傷,經肌肉伸展治療後症狀已改善。

引起下背痛的原因很多,胡新實表示,八成是是脊柱周邊的軟組織病變,其他也可能是椎間盤突出、脊椎退化性關節炎等,有些人肌肉疲勞可能輕微疼痛,休息幾天就好了,但有些人不僅站著痛、坐著痛、連躺著休息也痛,甚至造成行動不方便,影響生活品質。

醫師分析,容易下背痛的包括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開車族、或者是工地拿電鑽的工人。

因此胡新實設計黃金六招止痛,利用前彎、後仰、側彎舒緩肌肉。他建議這六招可隨時隨地做,一天至少做三次,每個動作約1分鐘,多數人兩周後就會緩解,平時也能當成身體運動體操保養用。但若仍疼痛難耐,應找專科醫師找出真正原因,千萬別只吞止痛藥緩解,無助病情。

椎間盤突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