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運動後別立即喝水!澳研究:容易導致抽筋

運動完馬上喝水容易抽筋。聯合報系資料照
運動完馬上喝水容易抽筋。聯合報系資料照

很多人運動完會立刻喝水來補充水分,但這樣反而使得電解質遭稀釋,容易導致抽筋,專家建議應該要補充電解質飲料,才能有效緩解抽筋。

《每日郵報》報導,長久以來,人們認為運動後要立刻喝水以防抽筋。但近日澳大利亞伊迪斯科文大學的研究者透過實驗反駁了這一觀點。他們發現運動完立刻喝純淨水會使人們抽筋的痛感更加強烈,而電解質飲料才能降低抽筋的機率。除此之外,電解質飲料還能通過降低鹽和礦物質的含量來緩解陣痛。

研究者對10位運動後筋疲力盡的研究對象提供不同的飲料,再通過電擊仿抽筋來檢測他們的腿能夠承受多大程度的疼痛。這10位參與者被要求在一間高溫的房間裡踩腳踏車,直到他們的出汗量達到體重的2%才停止。運動結束後,一半的人喝普通的水補充水分,另外一半的人攝入含有電解質的水。電解質是血液中的一種礦物質,它含有鹽、鉀和氯化物。當人們出汗時,這些物質就會被大量消耗。一個星期以後,兩個實驗組對調測試流程。

研究者之一的Ken Nosaka教授說:「過去對於肌肉痙攣的原因已經提出許多理論。但這是第一次確切證明電解質耗盡是肌肉痙攣的主要原因。運動時電解質隨汗液流失,所以當我們補水時,實際上是在稀釋身體裡的電解質,而這正是導致肌肉痙攣的罪魁禍首。」

Nosaka教授和他的團隊發現,運動後立即喝水的人更容易肌肉痙攣,而那些喝電解質飲料的則能夠很大程度地緩解痛苦的可能性。他們通過調整被接入小腿肚的電流大小來檢測參與者的承受度。觸發肌肉所需的電越少,肌肉就越容易受影響。在這一過程中,喝普通水的人要比其他人對弱電流反應更為強烈。

  

電解質 運動 抽筋 痙攣 礦物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