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滑雪耍帥易受傷 別貿然挑戰高難度動作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林思宇/專題報導】

F1賽車前世界冠軍「車神」舒馬克,去年底在法國滑雪重創頭部,昏迷超過3周仍未清醒;德國總理梅克爾上個月30日休假時也在瑞士發生滑雪意外,骨盆受傷。專家提醒,出國滑雪是許多人的度假首選,但滑雪也容易造成傷害,請民眾務必做好防護和準備。

專家提醒,看別人滑雪很輕鬆,自己上場千萬不可隨興耍帥,挑戰非能力所及的動作,同時要穿著適當護具和安全帽,否則容易摔傷骨折或腦部受傷。

曾有旅客玩單板滑雪,還沒站穩就想要轉身,沒想到速度太快往下一坐,尾椎受傷。台大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周維國說,絕對不能看別人的滑雪動作很帥,自己就想跟著做,一定要照步驟,做自己能力所及的動作,否則容易出事。

騎單車、滑直排輪,民眾都知道要戴護具,周維國說,滑雪也是一樣,需要適當護具,不同運動護具也不同,如單板滑雪,就建議要戴護手腕,因為一旦跌倒,會很自然以手支撐,手腕要保護好;有些護具較難買,如防摔褲,可吸收衝擊力,屁股不容易受傷。

最貴的護具是滑雪安全帽,專業品牌一個要價兩、三千元。周維國說,初次滑雪,不用一下買太多,可以到雪場再租,但無論如何一定要戴安全帽,因為撞擊樹或岩石時,完全無法控制自己怎麼摔,頭一定要被保護。

至於滑雪常見的運動傷害,周維國說,滑雪初學者常會用到平常不會用的肌肉,建議民眾不要過度使用,造成運動傷害。

除了滑雪,國人也愛爬高山。根據統計,兩成爬合歡山和三成爬玉山的民眾,出現急性高山症的症狀,嚴重的高山症如肺水腫等,幾乎每個月都有案例,民眾想看高山美景的同時,也別忘照顧健康。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表示,避免高山症最好的方法,就是事先預防,如進行高度適應,簡單來說,要上合歡山之前,前一晚先住在清境農場,若一天就從平地到合歡山,就容易產生高山症。

高偉峰說,高山症主要症狀包括頭痛、頭暈、惡心、嘔吐、失眠、虛弱等,只要頭痛加上述4種症狀之一,就要當心,千萬別再往上爬;高山症發時,最好先下降高度,以免釀成嚴重肺水腫,有致命危機。

同時也提醒民眾,爬高山前48小時內不要喝酒,曾經有高山症者,在上升前12到24小時,要記得吃預防藥物丹木斯。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