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天冷肌肉緊繃 運動不暖身易受傷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鍾佩芳/台北報導】

當冬天天氣轉冷,運動就比較容易出現運動傷害。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弘洲表示,天氣冷的時候,肌肉容易緊繃,加上氣溫低可能讓注意力變差,衣服穿得比較多時,活動也較不靈活,因此出現運動傷害的機率也較高。如果是跑步,大腿、小腿較容易拉傷、抽筋,腳踝也較容易扭傷,跌倒風險也會上升。

陳弘洲醫師建議,要避免運動傷害,運動前一定要最好暖身運動,暖身時間最好比平常多五到十分鐘。年紀大的人運動要多注意保暖,避免感冒,運動後大量流汗,因此運動完畢要記得加件外套。

陳弘洲醫師也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運動過程一旦出現胸悶、胸痛,千萬不要再逞強,進行激烈運動也不宜馬上驟停,這樣很容易增加心臟負擔,慢慢緩和後就醫檢查、診斷。

有些人運動後喜歡泡溫泉、泡熱水澡,陳弘洲醫師指出,這種做法可能讓痠痛現象更嚴重,運動後冰敷會比較適合。

陳弘洲醫師叮嚀,運動時最好循序漸進增強運動強度、運動量,如果沒有平常運動習慣,不宜立刻進行大量、激烈運動,運動不要太急、太猛。運動後難免會有肌肉痠痛現象,正常來說,隔天痠痛現象應該要減緩,如果隔天痠痛更嚴重,代表運動過度,更要注意拿捏運動量、運動強度。若感覺身體持續痠痛不適、關節不太舒服,建議可以找復健科醫師診斷、治療,以舒緩不適症狀。

冬天因天冷讓人不太想動,熱身不夠造成肌肉緊繃,易拉傷、扭到,且協調性也會變差,容易受傷。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避免運動拉傷應熱身、正確用力、適當休息。溫和的先動一動,讓體溫慢慢提升上來,會讓血液循環加快而這是好的,讓軟組織能藉由熱身延展,經由熱身也會讓協調性變好。

到底應熱身多久?需看運動量,若是散步可讓手腳動一動或是慢走等方式來熱身;若是打籃球、職棒、跑百米等,則建議應做做伸展操等。

像是瑜珈,則可把動作先做一遍來做為熱身,但不是用100%的力量來做,而是用50%的力量來做熱身。瑜珈以拉筋作為主運動,所以熱身時可以先拉一點點,多做幾次後再拉大。

而打籃球時,若不是立即要玩,則可先從拍拍球、投投籃等,作為熱身的運動。若,立即要上場打籃球,就要徹底地做好熱身的運動才行。

每次運動都會有微傷,使肌肉纖維拉傷,要透過休息才能修復。像是運動造成的肌肉痠痛,通常到隔日就會緩解;若到隔日,仍覺得肌肉痠痠、緊緊的,就需要再休息。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