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運動 不能說的小秘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

養成規律運動習慣,不但可以增加工作效率,抒解生活工作壓力,不僅如此,它更是促進健康不二法門,大幅降低各種疾病罹患機率,尤其最近風靡群眾的路跑活動,還可以提升社交功能,但許多醫師強調,運動必須循序漸進,減少運動傷害機會外,還有很多小細節要小心,避免不必要的負面影響。

極端天氣恐造成運動傷害

最好的運動時機,就是溫度、濕度、陽光都適當,但天有不測風雲,就算看了天氣預報,也無法精準預報下一刻的天氣況狀,當天氣太冷、太熱、或太濕時,應該試著在室內運動,避免不必要外出,如果陽光過於燦爛,最好要保持身體水份,以免意外傷害造成,當身體有汗水時,一定要穿好保暖排汗衣物避免感冒

上班運動會影響同事

現代人的工作時數長,只能找空檔運動,不過可能危害同事,工作場合很少有沐浴空間,沒有立刻洗澡,鐵定會出現難以忍耐的味道,影響與同事間的互動,不僅如此,鼠膝部很容易積汗引發濕疹,也會提高香港腳發生機率,真的想在工作空檔運動,可以使用濕毛巾與爽身粉擦汗,同時也要換上乾淨衣服。

頭皮很容易流汗

頭頂是很容易忽略的部位,因為汗水都被頭髮遮住,運動激烈時很容易流到臉上,此外,很多長頭髮的女性,運動時喜歡用橡皮筋綁馬尾,方便後頸透氣,但不知不覺形成一個內凹的髮型,很容易影響外觀,其實要解決這兩種問題,只要使用防汗伸縮帶,從額頭整束頭髮到後頸,不但可以擋汗還能保護髮型。

運動後過度清潔

運動完滿身汗臭味,一定要洗澡回復清爽,但有些人習慣睡覺前再洗一次澡,確有可能傷害皮膚,皮膚會適度分泌油脂,保護皮膚不受到刺激,不過清洗劑會將油脂帶走,過度清潔會造成皮膚刺激,肥皂洗澡一天最好不要超過一次,其實只要用清水洗澡,就能帶走大部分髒污,適度使用保濕用品,就能保護好皮膚。

國內專家意見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嘉琪表示,如果想稱上班空檔運動,一定要備妥乾淨衣物與毛巾,運動完沒有把汗水擦乾,霉菌很可能影響皮膚,出現淺色白斑或深色黑斑,若長期沒改變習慣,有可能不能回復,因此運動後一定要用毛巾把汗擦乾,換上乾淨衣服,避免皮膚出現不美觀的斑點。

徐嘉琪提醒,建議不要化粧運動,部分民眾可能會忽略,運動時面部皮膚一樣會流汗,當皮膚分泌汗水與油脂時,臉上的化粧品會形成髒污堵住毛細孔,導致阻塞引起發炎,也就是大家都知道的青春痘與粉刺,運動時,臉部一定要保持清爽潔淨,運動後適度清潔,才能避免面子問題不保。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香港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