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多層穿衣法 秋冬路跑更輕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

台灣許多民眾漸漸開始喜歡路跑,享受流出汗水的快樂,不過天氣逐漸轉涼,冷風直接吹在身體上,很容易受涼感冒,保暖就是非常重要的措施,但不是每一個人都懂聰明穿衣服,運動時不但要注意保暖,還要迅速將身體汗水排出,才不會讓身體過熱,也不會著涼,能夠非常舒服運動,享受運動後的快樂。

多層穿衣法

寒風陣陣時運動,絕對不能靠單件外套,就認為能抵抗低溫,一定要使用多層穿衣法,會接觸身體的第一層衣料,要選擇輕量又能迅速排汗的材質,將不斷產生的汗水快速離開身體,第二層最好搭配毛料衣服,不但能夠將寒風擋在外面,也能協助排出熱氣,如果有細雨、寒風、或霧水,最好在穿防水透氣的輕外套。

帶好帽子防寒風

除了衣服之外,配件也是良好的保溫物品,雖然身體做好保暖,但體溫還是很可能從頭部流失,所以最好能帶一頂帽子,避免寒風一直吹頭,此外,也不要忘記帶手套,手腳的微血管會因為冷空氣,將低溫帶進內臟,有可能造成傷害,因此確保雙手與氣溫隔絕,就能夠保護身體,不受到低溫血液傷害。

不要穿棉質衣料、同時帶好口罩

路跑時最好要避免棉質衣料,因為汗水不容易排出,溫度太低或濕度太高,最好不要戶外運動,非得要外出路跑,除準備好適當的衣物與配件外,最好同時帶好口罩,讓呼吸道與外界能有緩衝區,冷空氣與髒污不會直接進入肺部,刺激呼吸道和肺部而引發危險,讓意外發生機率可以降低,能夠享受運動時的快樂。

國內專家意見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江柏欣表示,民眾參加路跑或自主訓練時,一定要注意氣候與保暖,運動前一定要先暖身十五分鐘,運動後最好擦乾身體汗水,穿外套避免低氣溫影響身體,當溫度太低或空氣懸浮微粒太高時,就要避免路跑,不讓呼吸道受到刺激,誘發氣喘、咳嗽等症狀,反而會傷害身體。

江柏欣提醒,身體在運動時會產生熱能,皮膚會排出大量汗水調節體溫,但運動停止時,身體不再產生熱量,毛細孔不會立即縮小,此時接觸冷空氣會提高感冒風險,此外,長時間路跑一定要有練習計畫,三高患者平時就應該保持適度運動,沒有練習參加路跑活動,很容易造成想不到的意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