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癲癇兒運動 避免雙腳離地的運動

【聯合晚報╱黃玉芳】

不少人對癲癇兒運動不放心,醫師表示,癲癇兒只要避開特定項目,有些小患者甚至是游泳健將、棒球校隊。但醫師也提醒,萬一旁人遇到癲癇發作,絕不可以往患者嘴裡塞東西,除非發作時間持續達5至10分鐘才要送醫,不然不需提供任何急救措施。

台灣約有14萬名癲癇患者,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關尚勇表示,不少癲癇兒被禁止上體育課、大熱天不能下水游泳。還曾有患者被「勸退」,要求不能參加學校運動會的大隊接力賽,讓小病友很失望。

台灣兒童伊比力斯(癲癇)協會曾針對444位民眾進行問卷調查,發現約3成民眾認為癲癇兒不適合從事運動,有超過4成的認為運動會使癲癇兒病情加重。

運動有助控制癲癇

但關尚勇強調,癲癇的誘發因素包括突然停藥或自行減藥量、睡眠不足、過度疲勞、感冒等,激烈運動並不會誘發癲癇。而且運動能讓身心平衡,反而有助於控制病情。

關尚勇說,癲癇兒75%到80%病情可以得到控制,在妥善治療下,師長只要把握一個原則,就是不讓小患者從事「雙腳離地」的運動,像是爬竿、吊單槓、攀岩等,以免癲癇發作時掉落受傷。另外也建議不要要癲癇兒打躲避球,以免發作時被球砸到。

其他運動像是籃球、棒球、腳踏車、直排輪等,在體力負荷範圍內,都是癲癇兒可以從事的運動。至於游泳,只要注意不到水深處就可以。癲癇兒參與戶外活動的時間和運動量,可以慢慢逐步增加,兼顧孩子的體能狀況。

關尚勇說,許多人對癲癇仍有誤解,遇到患者發作時會不知所措。但癲癇開始發作就無法阻止,且症狀通常可以平靜的停止。建議身邊親友癲癇發作時,只需在旁陪伴,不要慌張、也不需要大聲叫喊、用力搖晃或按壓,更絕對不可以往患者嘴巴裡塞任何東西,等患者完全清醒後才可離開。但若發作時間持續5至10分鐘,就需要立即送醫。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