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拉筋靈活關節 漸進避免傷害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採訪整理記者林思宇】

任何一種運動對體能的負擔不一樣,如蘇永欽所述,年輕時體能好,可以做激烈的體能負擔運動,如籃球;但若未做好休息、熱身等保護,或是施力方法不對,就容易拉傷、扭傷,減短運動壽命。

無法打球時,退而求其次選擇爬山,其實很多人不知道,爬山對膝蓋和人體負擔也很大,若未多加保護,就容易加速關節退化。

隨著年紀的增長,對心肺需求漸減,此時不需要跑跳,拉筋是不錯的保健養生方法,雖對心肺功能效果不大,但可以讓關節靈活,有利軟組織。慢慢拉,全身會覺得靈巧、舒服。要提醒的是,不要拉過度,猛拉也會造成傷害。

對於長者,我認為,走路是最好的運動,路程和快慢可以自己控制;或是做「床上運動」也較方便安全,例如躺在床上讓全身伸展,雙手舉起停留數秒,或是雙腳舉起停留數秒,若能配合呼吸,慢慢吸氣、吐氣,效果更佳。

人生的各種階段,適合不同種類的運動,用運動來養生很好,但要找到適合自己現在體能狀況的運動,才不會有傷害。此外,要記得人不可能一整年都在運動,一定要適當休息,運動多少都會有傷害,需要時間來修復。

諮詢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

運動 關節 養生 物理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