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想趕慢跑風潮? 這樣做跑得更健康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春瑛/台北報導】

慢跑」近年成為國人時下最夯的全民運動,不管是塞爆網路的ColorRun還是企業團體也以各種主題呼籲民眾一起上街路跑,這股慢跑風潮首先你要維持規律的慢跑運動習慣,就不怕跑不長、跑不動。台大營養學博士吳映蓉建議,維持運動耐力有方法,平時透過攝取茶飲中的兒茶素,促進脂肪代謝,減緩運動時的肝醣消耗與疲勞感生成,協助延長慢跑運動時間。

今年大小型路跑賽事多達250場,這驚人的數量顯見慢跑運動蓬勃發展,復健科陳易進醫師進行「慢跑習慣與認知行為調查」發現,慢跑新手高達七成撐不過三個月即放棄慢跑,更有八成慢跑新手認為耐力差、容易累是他們慢跑時的障礙之一。

陳醫師解釋,人只要疲勞就會降低運動耐力的原因為,運動時會消耗肌肉中的肝醣作為能量來源,當肝醣含量降低時,大腦會傳遞訊息要求降低運動強度與速度,進而影響運動時的耐力表現;再來,肝醣代謝後會生成乳酸累積,而引發肌肉的痠痛不適感。

有些民眾面對運動疲勞時,會喝能量飲料或吃巧克力來補充肝醣來源,但對非競賽型的民眾而言,這些高熱量食物並非健康上的最佳選擇。吳映蓉建議,透過轉移能量自肝醣供應的比重到脂肪上,來減少運動時的肝醣消耗,例如攝取綠茶中的兒茶素,以提昇脂肪代謝比例,進而延緩疲勞感的生成。

《美國生理學期刊》研究顯示,連續10周運動訓練搭配綠茶萃取物攝取後,實驗組老鼠在跑步時間上比未攝取綠茶萃取物的控制組增加30%,顯示兒茶素在增加運動耐力上的正向表現。

吳映蓉建議,想提升運動耐力,在運動前可攝取少量低GI的碳水化合物,如:烤番薯、全麥麵包等食物作為醣類補充,並搭配兒茶素含量較高的綠茶飲用,平時就要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才能讓慢跑時有最佳表現。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運動 慢跑 肌耐力 兒茶素 綠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