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瑜珈紓壓 三大迷思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做瑜珈有很多好處,不但可以幫助紓解壓力、舒緩焦慮情緒,還能減輕頭痛症狀,讓大腦更加靈活。第一次接觸瑜珈的人有時會感覺瑜珈有點嚇人,很多高難度動作似乎不是一般人所能做得到。

事實上,很多人對瑜珈有錯誤認知,美國瑜珈老師維達‧比爾克斯接受外電媒體訪問時特別澄清一些瑜珈常見迷思。

一、身體夠柔軟,才能做瑜珈?

有些人認為身體要很柔軟,才能做出瑜珈動作。比爾克斯指出,這種想法並不正確,瑜珈可幫助訓練身體柔軟度,如果學員暫時無法用手碰觸到腳趾頭,不需要勉強,瑜珈老師會教導一些技巧,讓學員動作稍微做點調整,進行這些動作時,學員多半不會感到疼痛,這樣就能學到許多東西,對身體某些部位也很有好處。

比爾克斯建議,民眾選擇瑜珈課程、瑜珈老師時,最好是老師可依每個人情況個別指導。

瑜珈老師伊娃‧諾爾里克‧史密斯表示,做瑜珈重點不在於所有動作都要做得與其他人一模一樣,做瑜珈主要是在探索自己的肢體、身體動作,了解自己能夠做到什麼境界,並知道如何逐漸調整自己的身體。因此重點不該放在手能不能碰到腳趾頭,而是要去學習如何增加身體柔軟度、彈性。

二、瑜珈不算運動?

有人想說做瑜珈較不會流汗,所以不算真正運動。史密斯指出,民眾如果選對課程、老師,做完瑜珈後很容易就會全身流汗。比爾克斯也同意這點,比爾克斯說,瑜珈絕對算是一種運動,瑜珈可以訓練身體各項系統、組織,舉例來說,做瑜珈時,神經系統、心血管組織都會受到影響。

三、做瑜珈很無聊?

如果一個人感覺做瑜珈很無聊,代表這人還沒找到適合自己的瑜珈教室。有些課程會放些音樂,還有課程是在戶外等不同環境進行。

瑜珈老師分析,做瑜珈時,身體內部會產生各種變化,做瑜珈代表你一直在學習,不斷在調整自己的身體,因此這運動一點都不無聊,特別是受到老師鼓舞、肯定時,多數人會產生很大的興趣。

國內醫師建議

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復健科主治醫師林頌凱提醒,做瑜珈不要操之過急,一定要量力而為,如果有些動作做不來,或出現疼痛感覺,就要趕快停止。特別是年紀較大、過去曾受過傷或有骨質疏鬆症椎間盤突出等問題的民眾更要特別小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椎間盤突出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