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瘦高男疝氣風險高 洗澡多檢查

【聯合晚報╱李樹人】

過度運動、練習重訓,會導致疝氣嗎?中興診所台北疝氣手術中心主任林鼎淯指出,門診曾經收治到成年疝氣患者,許多人都以為自己太累,運動量過多,才會造成鼠蹊部上方腫脹,其實這些只是誘發疝氣,主要原因還是先天結構異常。

造成疝氣的原因為腹壁的薄弱或缺陷,腹壁是由肌肉及筋膜所構成,常因受傷、老化或先天性缺陷,以致於逐漸薄弱或缺損。另外,提拿重物、用力咳嗽或大小便,甚至是懷孕、肥胖,也可能造成腹壁的薄弱。

林鼎淯解釋,鼠蹊部上方有鼠蹊鞘膜,鞘膜的閉合情況直接影響疝氣。如果鼠蹊鞘膜完全沒有閉合,則在幼年時期就會出現疝氣。如果只是閉合不完整,就屬於疝氣高危險群,隨著老化或是外力影響,就可能引發疝氣。

另外,相較於女性,男性鼠蹊部位的骨骼肌肉比較尖,因此,鼠蹊鞘膜比較容易發生閉合不全問題,疝氣比率較高,其中又以瘦高型的男性屬於疝氣高風險群。

林鼎淯指出,一旦鼠蹊鞘膜弱點形成後,只要腹內壓力一大,就可能讓肌肉或筋膜裂開,如果一部分腸道等內臟經過這個破洞跑到外面來,這就是所謂的「疝氣」。

臨床顯示,疝氣最常發生在鼠蹊部的上方,醫學正式名稱為腹股溝疝氣,俗稱「墜腸」,平常症狀僅在兩側鼠蹊部凸起,但嚴重時恐出現腸道組織壞死,產生劇痛,還可能危及性命。

在治療上,目前可以內視鏡來修補疝氣,透過三個0.5公分至1公分的小傷口,就可用人工網膜來修補破洞,不需進入腹腔內進行,大幅降低腸沾黏風險,術後即可自由活動。

儘管治療技術進步,不過,林鼎淯指出,體型高瘦的男性為疝氣高危險,平常洗澡時應常觸摸自身兩側鼠蹊部是否凸出、腫脹,如果覺得疼痛,就應盡速就醫。

疝氣 鼠蹊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