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重訓會疝氣?腹壁弱才是主因

練習重量訓練,小心別練出疝氣來!醫師提醒,做重訓健身時,如果覺得下腹部鼓起、隱隱作痛,應至醫院就診,以免疝氣上身。 記者李樹人/攝影
練習重量訓練,小心別練出疝氣來!醫師提醒,做重訓健身時,如果覺得下腹部鼓起、隱隱作痛,應至醫院就診,以免疝氣上身。 記者李樹人/攝影

【聯合晚報╱李樹人】

「不會吧!疝氣不是小孩子才會得,我怎麼可能會有疝氣!」為了讓自己看起來壯一點,28歲的Eric最近半年來天天上健身房,加強重量訓練,高舉槓片,沒想到卻舉出問題,鼠蹊部上方隱隱作痛。

身高180公分,體重只有60公斤,Eric身材屬於高瘦型,怎麼吃都吃不胖。這種體質讓許多人羨慕,但Eric他總覺自己太瘦,看起來不夠MAN,所以加入健身房,希望可以擁有大塊肌肉,希望讓自己看來「壯」一點 。

在教練指導下,並配合高單位高蛋白營養品,Eric練了一、二個月,手臂確實粗了點,體重也增加兩、三公斤。但日前躺在平台上,高舉著槓片時,覺得鼠蹊部上方好像稍微突出腫大。

他本以為是錯覺,但兩、三個星期過後,腫塊越來越大,甚至出現疼痛感,特別是站立時,如果平躺在床上,就比較不會痛。工作時,常得走來走去,有時覺得腹痛,甚至有下垂沉重感。

Eric覺得不對勁,想要就醫,卻不知該掛哪一科。上網查詢資料,發現自己這些症狀好像疝氣,應該要掛泌尿科。他鼓起勇氣,掛了生平第一次泌尿科門診,躺在診療床上,醫師幫他觸診,摸到鼠蹊部,用力按了幾下,就確認是腹股溝疝氣。

診斷結果讓Eric嚇一跳,他以為疝氣應該只會發生在小男生,有東西掉到陰囊裡,以致陰囊大到離譜。但他已經成年了,怎會現在罹患疝氣,這與他這半年來,勤練重訓有關嗎?該如何治療?

疝氣 鼠蹊部 泌尿科 陰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