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游泳如水療 但僅限病症輕微者

元氣周報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黃文彥】

阿基米德的「浮力原理」充分應用在物理治療與復健上,游泳其實就是水療的一部分。

70歲的法務部長曾勇夫不但參加晨泳,還橫渡日月潭,也透過游泳治療坐骨神經痛。游泳是全身性的運動,尤其水中的浮力可以減緩關節負擔,不僅是上了年紀的民眾,其實任何年齡都適合從事。

但由於游泳必須使用全身力量,包含腳部踢水、身軀擺動、雙手協調,並非所有坐骨神經痛的患者都適合游泳。游泳舒緩坐骨神經痛,只適合輕微患者,如果痛麻感劇烈,其實並不適合從事游泳,反而可能會使病況加劇。

另外,年紀大的患者從事晨泳或長距離游泳,必須考量體力負荷,從事任何運動應以隔天不會有疲勞、疼痛感為優先考量。晨泳因為溫差大,對於心血管疾病患者並不適合,也不建議未作暖身運動就貿然下水。

物理治療常利用水中的浮力與阻力,來達到訓練與治療效果,但游泳畢竟不是完整的水療,仍建議有任何病痛尋求專業治療。

諮詢

書田診所物理治療中心組長蔡佩玲

【2013/08/11 聯合報】

坐骨神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