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未暖身就騎自行車 當心運動傷害

【聯合報╱記者莊亞築/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名40歲的上班族陳先生,平日工作忙碌,假日喜歡騎自行車,一騎就是百公里,日前他運動後膝蓋外側疼痛不已,隔天幾乎無法行走,就醫後才發現是罹患「髂脛束摩擦症候群」,台中慈濟醫院提醒單車族,注意運動強度與頻率,並正確的伸展暖身,才不會適得其反,造成運動傷害。

陳先生說,平常工作太忙無法騎車,只得利用假日跟車友一起長征,常常一騎就到苗栗、台北,往返甚至超過150公里,上個月的一次出遊,他騎到一半就開始痛,好不容易忍回家裡,隔天卻幾乎無法走路,趕緊就醫。

慈濟醫院復健科主任邱偉峰說,陳先生的股骨外踝發現有壓痛點,擴筋膜張肌相當緊,這是因為長時間騎自行車,膝蓋在過程中不斷伸直、彎曲,而擴筋膜張肌反覆摩擦股骨上踝,導致「髂脛束摩擦症候群」,罹患此症時,病患通常會感覺膝關節外側,隨運動時間越長疼痛或燒灼感加劇,有時停止運動後症狀會消失。

陳先生就診後經熱敷、電療等物理治療,加上口服藥,並在局部擴筋膜張肌下方、股骨外上踝注射類固醇消炎,病情已獲舒緩;邱主任提醒,「髂脛束摩擦症候群」容易發生在長時間跑步、騎單車、爬山(特別是下坡),長短腿、足部過度內翻、骨盆腔傾斜的人也很容易發生。

邱主任說,暑假期間騎車出遊的人越來越多,而自行車運動傷害不可忽視,像一般被稱為路跑車的公路車,車首龍頭很低,騎乘者姿勢後高前低,車友為看清楚馬路上的動態,頸椎往後伸展的角度非常大,他建議,出發前與途中都要常伸展,避免運動傷害,而頸椎已出現磨損的自行車騎士,更不適合這類車款。

※延伸閱讀》

‧自行車運動 小心樂活不成變傷害!


‧空中踩腳踏車瘦腿 小心傷脊椎

運動 復健 路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