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運動是良藥 楊志良天天吃一帖

圖/楊志良提供
圖/楊志良提供

【聯合晚報╱陳麗婷】

「我清晨5點就出門騎腳踏車運動了!」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每次被問起,忙碌之餘是否維持運動習慣,他總是明快回答:「當然有,每天早上一定運動」。過去愛快走的他,日前因爬山下階梯時走太快,引發腳底筋膜炎,最近改騎腳踏車。因腳底筋膜炎復原情況良好,他打算過陣子繼續爬山、快走,因為他認為,運動是最好的良藥。

擔任衛生署長期間,楊志良不斷與國健局大聲疾呼全民運動。他說,若能每天快走10分鐘運動出汗,不但可增加新陳代謝,對心肺功能也很好,比吃什麼藥都好。很多人想盡辦法減重,在他看來,運動就是控制體重的好方法。

他說,因為工作等壓力太大,現在有憂鬱症的人非常多,有一種治療憂鬱症的藥物叫「百憂解」,而楊志良認為,「運動才是最好的百憂解!」

過去在亞洲大學任職時,楊志良每天早上快走,持續了八年;後來擔任衛生署長,搬到台北,他每天大約一早5時就起床,到大安森林公園走兩大圈。「署長工作真的很忙碌」,任內忙流感疫情、美牛開放、健保改革,但不管工作再忙再累,「我還是保持每天運動」。

假日若有時間,楊志良更喜歡爬山,台北的四獸山就常有他的足跡,對他來說,爬山、走路流流汗,很舒服。

卸下署長職務後,他回到亞洲大學擔任講座教授。因為工作量減少,楊志良走得更勤快,每天早上快走或爬山50分鐘。但三、四個月前,他因爬山下坡時走太快,引發腳底筋膜炎,但他沒有停下運動,改騎腳踏車用足弓踩踏板,先讓腳底的傷勢復原。

除了運動,楊志良笑說,他最喜歡種竹筍,經常利用假日到新店青潭,拿著鋤頭挖土、施肥。他認為,接近土地、大自然有益身體健康,更棒的是可以分享自己親手種的竹筍給親友,不少衛生署舊屬吃過他親手種的竹筍,都讚不絕口。

為了健康,楊志良經常提醒大家不要吃太油、太高熱量,他自己更是身體力行。他的早餐很簡單,常常只有一碗麵;但他每天一定吃大量蔬菜、水果,尤其特別喜歡吃香蕉。午餐、晚餐則不會吃太飽,因為要控制熱量、避免發胖。若晚上有餐會,他中午就不吃;若晚餐沒有餐會,就以午餐為主,晚餐盡量吃少一點,避免發胖。

不少上班族感嘆太忙、沒時間運動,楊志良說,過去他常提倡企業應注重員工健檢,每天安排一段時間讓員工做體操紓壓。他也認為企業應主動宣導,養成員工運動健身的好習慣,只要員工健康、多運動,他相信絕對可以增加生產力。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