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假日運動員 周一腰痠背痛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專題報導】

一名年約40歲的金融業上班族,平常忙於工作無暇運動,最近她想利用假日騎單車健身,但隔日上班總是腰痠背痛,就醫多次始終沒有改善,最後才發覺是運動過量惹禍。

這種平常不運動的「假日運動員」,隨著運動風氣推廣,有愈來愈多的趨勢,但是假日運動員卻容易犯下過度運動的錯誤。

書田診所最近就收治多名運動傷害病患,這些病患大部分都是40多歲、事業有成的白領階級;他們共同的特徵就是平日坐在電腦前辦公,到了周末就想利用假日,一次把單周的運動量補足。

書田診所物理治療中心組長蔡佩玲表示,雖然愈來愈多人知道運動的重要,但因為平常沒空運動,只好在周末卯起來活動身體,結果往往不小心造成運動傷害;她說,這些病患在周末運動完後,多半會有腰痛、肩痛、背痛的周一症候群。

不僅白領階級,一般民眾也常會在大量運動後,隔天全身肌肉痠痛,事實上這已是運動傷害的警訊。蔡佩玲說,並非激烈運動才算運動,其實增加每日身體活動量也可以有運動效果。

「身體活動量是可以累積的。」蔡佩玲表示,國民健康局建議每周要累積150分鐘以上的中等身體活動,其實可以將150分鐘分散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例如少搭電梯多走樓梯,甚至拖地、抱小孩都可以是一種運動。

「只在假日運動,其實心理效果大於實際效果。」台北馬偕醫院物理治療技術主任歐育志表示,運動的重點在於持續,每周固定從事2到3次40分鐘以上的運動,才能增加心肺功能與肌力。

歐育志說,建議假日運動員循序漸進,不要過量運動,運動前要記得暖身,降低周一腰痠背痛的機會;他說,如果隔天上班不幸肌肉痠痛,可以試著泡溫水澡來舒緩肌肉,但最重要的還是讓運動成為生活習慣的一部分,避免只當假日運動員。

※延伸閱讀》

‧假日運動員 小心周一腰痠背痛


‧哪些時候 不適合運動?


‧「3A」運動 5分鐘讓你瘦更多


‧這樣動下半身 可改善消化不良


‧大腹翁 每周要運動150分鐘

運動 背痛 腰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