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假日才運動… 全身傷貼滿藥布

<B>步驟二:</B>再將手往後伸展,做手部的肌力訓練。 記者黃義書/攝影
步驟二:再將手往後伸展,做手部的肌力訓練。 記者黃義書/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國內運動風氣漸盛,但不少民眾是「假日運動員」,平日久坐不動,每逢周休假日才運動。因為肌肉耐力、柔軟度都不足,不少人假日運動後肩膀、腰部、膝蓋因過度使用拉傷發炎,近來門診患者增加一至兩成;有人假日騎自行車腰部受傷,還有人爬山運動後肌肉痠痛四處拿藥,健身不成反而傷身。

醫師提醒,運動需要累積,民眾可從日常生活中增加「身體活動量」,逐漸累積達到運動健身效果。平日不動、假日集中時間大量運動,可能只會換來全身傷害,得不償失。

書田診所物理治療中心組長蔡佩玲曾碰過一名40多歲金融主管,主訴腰痛就醫,治療後復原又反覆就醫,持續兩、三個月都找不出原因。最後才發現,原來他假日都會去騎自行車運動健身,腰部肌肉過度使用導致腰部不斷受傷,健身不成還換來全身痠痛。

雙和醫院骨科主任曾永輝也表示,臨床上碰過很多中年人愛爬山,但過度使用肌肉反而四處逛醫院拿止痛藥,藥吃多了難免傷身。他提醒,不少民眾喜歡把一周或一整個月的運動量,集中在周休假日做完,因此造成肌肉、肌腱、肩膀、膝蓋過勞疼痛不堪,都是不正確的運動觀念。

蔡佩玲表示,不是只有激烈運動才能達到運動強身的效果,每天逐漸增加身體的活動量,讓筋骨柔軟變鬆,再逐漸增加運動量,同樣能改善身體狀況。要使身體活動和一般運動有相同效果,只要每周累積150分鐘以上中度身體活動,或75分鐘中等費力活動,且每次至少持續10分鐘以上,同樣能達到運動健身的效果。

曾永輝建議民眾,運動一定要循序漸進,從持續熱身開始,平時就該多活動、逐漸增加運動量,等肌肉耐力達到一定程度,再從事登山、騎自行車、跑馬拉松等較費體力的運動,否則只會增加肌肉關節負擔,換來全身痠痛不適。

※延伸閱讀》


‧肌力訓練 1條毛巾搞定

運動 久坐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