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瘋棒球/「揮大棒」姿勢不正確 易拉傷

打球前熱身,才不易受傷。 報系資料照
打球前熱身,才不易受傷。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棒球熱不僅比賽場上觀眾場場爆滿,連棒球練習場也湧進不少練習揮棒人潮。醫師提醒,投球用蠻力催速度,就像開車時伸手到後座拿東西,容易造成肩峰鎖骨關節受傷;使勁揮棒卻僅用上半身力氣,手腕、手肘甚至腰臀都可能拉傷、扭傷,最近相關運動傷害的患者多了一成。

一名40多歲中年高階主管,平時坐辦公室,假日才到練習場打球,打完後常肩膀痛、手抬不起來、甚至連如廁後擦屁股都痛苦不堪。另有一名20多歲的辣妹棒球迷,揮棒練習後全身不舒服送醫。

北醫骨科醫師張志華說,最近常有年輕閃到腰的患者來求診,一問之下才知道是上班族組業餘球隊,利用假日聯誼練習,結果有人因此出現運動傷害,連走路都困難。

長期擔任奧亞運中華隊隊醫的開業復健科醫師周適偉表示,一般民眾做揮棒練習,若正中紅心打擊出去,身體甩出的力量有球棒頂住,還可減少對身體衝擊;但最忌諱用力「揮大棒」卻揮棒落空或擦棒球,手腕、手肘、肩脥骨上的脊下肌肉容易拉傷

周適偉提醒,打球前一定要先熱身,一般民眾到練習場打球,至少要讓身體伸展20分鐘,每一個伸展動作都要持續20秒,把肌肉拉開再運動。尤其平常較少運動的人,千萬別揮大棒,太用力不僅打不到,還可能帶來傷害。職業球員懂得揮棒要用腰臀等全身力量帶動球棒,但一般民眾只會用手腕、手肘等上半身蠻力,容易受傷。

另一位國家級隊醫、復健科醫師潘建理表示,民眾練習投球也要小心,「球速」和「球數」都要循序漸進,過度用力催球速,技巧不佳或過度使力,肩膀會出現夾擊徵候群,有患者投球後連上廁所都有困難。建議民眾練球時找合適的場地並穿上護具,選購一雙吸震力較好的鞋,一旦運動過程身體不適,趕緊找專業的骨科、復健科醫師治療。

運動 復健 拉傷 骨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