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瘋學鄭多燕 一堆人扭到膝、傷到腰

8字扭腰這樣畫
韓國美魔女鄭多燕(見圖)塑身操風行,有公司員工下班後,揪團在辦公室跳鄭多燕運動減重。
臀部順時鐘、逆時鐘畫8字型,還可向左、向右,向前、向後傾。 報系資料照片
8字扭腰這樣畫 韓國美魔女鄭多燕(見圖)塑身操風行,有公司員工下班後,揪團在辦公室跳鄭多燕運動減重。 臀部順時鐘、逆時鐘畫8字型,還可向左、向右,向前、向後傾。 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韓國美魔女鄭多燕塑身操風行,有公司員工下班後,揪團在辦公室跳鄭多燕運動減重。 記者侯永全/攝影
韓國美魔女鄭多燕塑身操風行,有公司員工下班後,揪團在辦公室跳鄭多燕運動減重。 記者侯永全/攝影
想和韓國美魔女鄭多燕一樣身形窈窕,不少民眾在家看網路或DVD猛跳,還有上班族揪團,利用下班時間在會議室裡大跳鄭多燕塑身操。但醫師提醒,民眾看DVD或電腦揣摩動作,動作可能不到位,且有些動作不見得適合每個人,運動量太大對膝蓋、骨盆、肌腱都是負擔,太劇烈、時間太久或動作不對,也容易造成身體傷害。

一家醫療器材公司員工就利用下班後揪團跳鄭多燕,每周跳3至4天、每次30分鐘。團長李佩芳表示,半年來有人體重減輕,有人穿起衣服更有線條,且固定運動流汗,身體變好了,上班更有效率。但一名40多歲的輕熟女就因此閃到腰求診,還有更多是興沖沖跟著影帶做動作,卻傷到膝蓋。

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說,運動是好事,但每個人的體力、柔軟度不同,開始運動時一定要把動作放慢、力量放小,動作沒做到位也沒關係,先把動作弄懂做熟以後,再跟上節拍。他建議剛開始一次先做10分鐘,再慢慢調整為20分鐘、30分鐘,逐漸拉長運動時間。

北醫骨科教授陳志華表示,每個人關節鬆緊度不一,心肺功能也不同,暖身、拉筋都要時間,以跳鄭多燕為例,至少要有兩周的「運動適應期」。盲目跟做減重體操、瑜伽,不僅可能肌肉拉傷、肌腱發炎,甚至會引起膝蓋、肩膀疼痛,體重沒減輕,反而換來更多運動傷害。

陳志華說,其實民眾若想要揮別蝴蝶袖,可拿兩個裝水寶特瓶,手伸直由前往上舉到頂,或由身體側面舉到頂,不僅可訓練手臂二頭肌,還能訓練手臂其他肌肉修飾線條。若要修飾大腿,可坐著或躺著,將雙腳用力伸直,每次運動做10 次、一次維持10秒鐘;也可單腳半蹲一次10秒後換腳,每次做10回,一天做5、6回,不僅可訓練大腿肌肉,還能增加平衡感。運動前要花20分鐘應做暖身運動,後15 分鐘做和緩收操運動。

運動 體重 物理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