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游泳/慢慢游、保持流線型姿勢 較不易受傷

三采

【內容摘自《運動黃金20分鐘:前20分鐘效益最大,練核心肌群非必要,伸展反而帶來反效果》,作者Gretchen Reynolds/譯者詹雅惠,三采出版】

游泳和跑步不同,這項運動對人類而言並不是自然的,即使人類具有水棲生物的演化根源。因此,從事游泳運動時,技巧就顯得特別重要。你的跑步姿勢就算很醜,還是可以跑到終點線;但是如果游泳姿勢不佳,你就會沉到水底(這裡的假設前提是你會游泳。如果你不會游泳,就不會讀這段內容。如果你不會游泳,麻煩跳過這個部分,然後盡快到附近的游泳池報名游泳課程)。

下面的建議同時針對業餘和競賽游泳選手,且非常具有說服力。

● 動作放慢。

「游泳就是不斷重複同樣的動作」奧林匹克選手雷恩‧洛克特(Ryan Lochte)說:「有時候嘗試不同的做法會有幫助。」為求變化,他每一次練習游泳時,都專注在技巧方面的小細節。而他的做法就是讓自己游得和我們其他人一樣:放慢泳速。

「真正能磨練技巧的唯一方法,就是游得非常非常慢,確實思考你正在進行的每一個動作」,他說:「你的身體在哪一個位置,臀部的動作,肩膀、雙手和腳的位置。」他補充說明道:「在理想狀態上,你應該保持在接近水面的地方。不要和水相抗衡,跟著水流活動。」這是所有水上運動的心法。

為了達到這個目的,試著在仰泳時讓腹部保持在水面之上。在剛開始幾次練習時可以試著使用浮板,把浮板夾在雙腿間。使用浮板之後,你會開始去感覺你的身體在水中理想的位置。下次試著不使用浮板,讓身體呈現這樣的狀態。

● 流線型姿勢。

你在水面下能游得比在水面上快。「如果游泳者在出發時奮力蹬牆,在水面下保持流線型姿勢,每一次划水就能產生更多的動能,幾乎就像是在下坡水道中游泳一樣。這一點很重要。」頂尖游泳教練葛瑞格‧特羅伊(Gregg Troy)說道。

● 打水,寶貝,打水。

以前,打水對許多游泳健將而言只是補充練習。「比起練習游泳,練習打水需要花更多時間」特羅伊說道,如此一來,你「整體游泳練習的量就變得比較少」。

因此,早期許多游泳教練會忽略這項技巧(對他們而言,這無疑讓工作比較輕鬆;打水可是一種吃力的練習)。但是現在大多數的教練和游泳者「開始了解游泳練習量減少,但是打水的練習量變多,能創下世界紀錄」,特羅伊說道。

以你所能保持的最快速度打水一百公尺,休息二十秒鐘,然後再打水一百公尺。維持一致的速度,重複這個練習十次。接著,在二十五公尺的短距離衝刺中做同樣的練習。最後,再找另一天,連續打水二十分鐘,然後轉換成費力的二十五公尺衝刺,再搭配速度較慢的五十公尺緩和游泳運動。在過程中要專注在踢水技巧上。試試看輕輕扭轉腳踝。

如果你不曾使用過蛙鞋,可以嘗試看看。許多游泳生物力學的實驗已經指出,練習打水動作時使用蛙鞋能增加腳踝的動能,讓你脫掉蛙鞋之後反而能增加打水的力道。而且,如果你不曾使用過蛙鞋,蛙鞋可以讓你游得非常快。就算這種感覺不能持續太久,但也可以過足乾癮。

※延伸閱讀》

‧跑步/正確跑步姿勢 你做對了嗎?

運動 核心肌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