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避免運動傷害…運動前後要注意

【聯合報╱記者董俞佳╱專題報導】

運動前…暖身

運動後…緩和

走進健身房,各式健身器材,擺在眼前,「苗條身材」似乎指日可待。但若不當使用健身器材,非但沒辦法實現甩肉的願望,還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

李小姐下定決心要甩肉,某天踏上跑步機,在上面連跑30分鐘,累到受不了,直接按暫停,下了跑步機,沒想到才走幾步路,就一陣暈眩,昏坐在地。

上班族黃先生上有氧課程遲到,進教室後,已經錯過暖身階段,開始進入快速運動,「直接來」的結果,是小腿拉傷,抽痛一個禮拜。

屏東基督教醫院社區醫學部運動指導員葉秝均說,運動前一定要暖身,運動後一定要緩和,暖身和緩和時間各需5到10分鐘,確實做到暖身、緩和動作,可以減低運動傷害發生。

葉秝均說,使用任何器材後,不要馬上停止或下機,例如跑步機,應該先將速度調低,在上面慢步做停留,等回復正常心跳,再緩緩下來,否則容易造成暈眩或身體不適。

有些人為了節省時間,運動後不做緩和運動,葉秝均聽了直搖頭。她說,運動時肌肉收縮產生乳酸,乳酸堆積造成痠痛,運動後把肌肉拉長,有助乳酸代謝,減輕痠痛感。

另外,也有民眾穿著休閒鞋就開始運動,葉秝均建議,運動應選擇合適的鞋子或挑選多功能鞋,穿著也以透氣、舒適為主。

※延伸閱讀》

‧狂跑健身房 小心操出肌腱炎

運動 甩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