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巴金森氏症 居家復健運動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許嘉玲/彰化基督教醫院復健醫學科物理治療師】

走路一直往前衝、雙手發抖、姿勢奇怪,身體僵硬,以上皆都是巴金森氏症患者常見的表徵。

巴金森氏症是一種慢性進行性神經系統疾病,常出現以下症狀:

強直:患者常抱怨四肢沉重且僵硬,進而降低移動能力。

動作徐緩及動作不能:動作緩慢,動作速度、範圍減小及起始動作困難。

震顫:約半數巴金森氏症患者的初始症狀為震顫,休息時身體某部位出現每秒5至8次非自主震動。

姿勢保持反射障礙:呈現前傾、細碎步行、加速步行等狀態,同時也合併面無表情(面具臉)、認知干擾、溝通及吞嚥功能不全等。

巴金森氏症平均發病年齡為50到79歲,但40歲之前就出現徵兆的患者,有逐年增加趨勢,男性略多於女性。目前醫療處置,除了藥物、外科治療,還有復健,目的是恢復並增強肌力、關節活動度、功能技巧及耐力。

下列是病患居家可做的運動,主要是進行放鬆、柔軟度、活動度還有平衡及步態的訓練。不管在各個階段,家屬主動介入鼓勵患者接受治療、多運動並提供更適當的心理支持與陪伴,非常重要。

一、放鬆運動及柔軟度運動:

輕緩地擺動及旋轉運動,可讓過度緊張的肌肉放鬆。每個動作維持10至20秒,每回10至20次,一天3回。

1.仰臥,緩慢將頭部左右旋轉(圖1)。

2.屈膝仰臥,雙手打開,下半身往左右旋轉(圖2)。

3.身體旋轉,雙手交叉環抱,慢慢向左向右旋轉腰部(圖3)。

二、活動度運動:

仰躺,翻身至坐姿時,腳先放至床下,再側躺用手肘暫時支撐,再慢慢坐起,避免整個彈起坐起來的姿勢。(圖4)

三、平衡活動及步態訓練:

利用蹲下身體由地上取物(圖5),或穿鞋等上肢活動,進行坐姿及站姿時重量轉移,增加活動複雜度。

圖5:平衡活動及步態訓練
蹲下身體由地上取物,或穿鞋使上肢活動,進行重量轉移,增加活動複雜度。 記者陳立凱/攝影
圖5:平衡活動及步態訓練 蹲下身體由地上取物,或穿鞋使上肢活動,進行重量轉移,增加活動複雜度。 記者陳立凱/攝影

步態訓練則可透過視覺指引來改善,可讓患者跨過5到7公分左右的小木塊以解決拖曳步,也可在地上黏貼兩條與肩同寬的線,練習沿著線走(圖6)。

圖6:平衡活動及步態訓練
透過視覺指引來改善步態,在地上黏貼兩條與肩同寬的線,讓患者練習沿著線走。 記者陳立凱/攝影,麻豆/蘇韋豪
圖6:平衡活動及步態訓練 透過視覺指引來改善步態,在地上黏貼兩條與肩同寬的線,讓患者練習沿著線走。 記者陳立凱/攝影,麻豆/蘇韋豪

運動 巴金森氏症 復健 物理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