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瑜珈/呼吸練習三步驟

圖/柿子文化提供
圖/柿子文化提供

【內容摘自《奧運級瑜伽導師S曲線凍齡奇蹟》,作者林敏,柿子文化出版】

你現在已經知道,正確的呼吸可以幫助你保存更多的生命能量了,從現在開始,把你的意識放在當下的這一刻,「當下」就是你的呼吸!你可能會很忙,但絕對不會忙到「沒有時間呼吸」!無論你是緊張、痛苦,還是輕鬆、幸福,你都不會停止呼吸─所以,試試吧!

1. 下定決心進行「有意識呼吸」的練習

制訂一個十四天的挑戰計畫。很簡單:就是讓自己無論坐著、站著或者躺下,都把意識放在自己的呼吸上,不要讓自己錯過每一天的練習,不要停止─這就是你要下的決心。

2. 選擇練習的體式

你可以利用三種不同體式來練習:正坐、站立或仰臥。

正坐:坐在一張椅子上,兩腳平放在地上,保持頭部中正和背部平直,雙手掌心向下放在大腿上。

站立:兩腳分開與髖部同寬,正立,腿部收緊,肩膀放鬆, 輕柔地擴張胸部,讓手臂在身體兩側放鬆,掌心朝向身體。

仰臥:平躺在地面,讓脊椎伸展,手臂和腿部自然張開放鬆,頭部擺正,在心裡提醒自己放鬆身體的每一部分。

3. 有效的呼吸方法

(1) 橫膈膜呼吸法

選擇喜歡的體式,但從仰臥開始會比較簡單。可以將一個折疊的毯子放在腹部,先把注意力放在吸氣和吐氣的動作上,用心感受空氣通過鼻腔的感覺,做不出聲的安靜呼吸,讓你的呼吸慢下來,平靜、深長,沒有屏息。吸氣時,感覺氣流一直到達腹腔,腹部放鬆,自然地向上和向外鼓起;吐氣時,胸部放鬆,腹部自然下沉,讓氣通過鼻腔慢慢吐出來。保持這種有節奏的呼吸狀態,想像吸氣的時候,氣息從鼻子到達腹部;吐氣時,氣息從腹部到達鼻子。

如果是坐著練習,則把手放在腹部,吸氣時,感覺腹部向前向外突起;吐氣時,慢慢把肚臍推向脊椎。

(2) 交替鼻孔呼吸法

這種呼吸方法,用坐立的體式來完成會比較理想。讓自己放鬆、舒適地坐著,先做橫膈膜呼吸法,用心體會氣息均勻通過兩個鼻孔。

在做交替呼吸之前,先對左右鼻孔做一個檢測:用右手無名指關閉左邊鼻孔(圖a),用右邊鼻孔呼吸幾次,然後用右手拇指關閉右邊鼻孔(圖b),用左邊鼻孔呼吸幾次。比較兩個鼻孔呼吸的通暢程度,看看有沒有阻塞的現象,然後再開始做下一步的練習。

如果感覺右邊鼻孔比左邊加通暢,就從右鼻孔開始練習。

首先透過兩個鼻孔吸氣,然後用右手(切記只能用右手),做毗濕奴(Vishnu)手印─彎曲食指和中指,用無名指按住左邊鼻孔,盡量小聲地透過右邊鼻孔呼氣。接著把意識放在腹部呼吸的動作上,然後用右邊鼻孔吸氣,在用右邊吸氣後,用右手大拇指把右邊鼻孔關閉,透過左邊鼻孔呼氣;在左邊完全呼氣之後,再通過左邊吸氣,然後從右邊吐氣(左右吸→右吐→右吸→左吐→左吸→右吐),這是一個回合的呼吸,總共做三個回合。

做完三個回合的交替鼻孔呼吸法之後,把右手放在膝蓋上,此時用橫膈膜呼吸法呼吸,並觀察自己的呼吸幾次。重複交替鼻孔呼吸法三個回合,之後再回到橫膈膜呼吸法,你便能感覺到內心的安寧。

(3)喉式呼吸法

這是一個利用率比較高的呼吸法,可以單獨做呼吸練習,也可以在練習體式時運用這個呼吸法。因為它能對精神產生穩定作用,所以又被稱為「精神呼吸法」。

喉式呼吸法的梵文為「Ujjayi」,代表勝利、成功,也有從束縛之中獲得自由的意思。從自己覺得舒服的體式開始,對腹部輕微地收束與控制,頭部擺正,面向前方,或者低頭收下頜到胸骨的中心,做收頜收束。透過鼻子慢慢吸氣,聲帶部分閉合,從喉嚨發出類似打鼾的「sa」聲,同時擴張胸部和橫膈膜,在腹部做輕微的收束,控制腹部;吐氣時,腹部向內收,慢慢地放鬆胸部,從喉嚨發出「ha」聲。不要過分收緊喉部的肌肉,以免造成呼吸緊張。

喉式呼吸法可以在任何時候進行,此呼吸法能穩定神經,很適合失眠和精神緊張的人。此外,它還能改善肺部功能,消除咽喉中的黏液,對於高血壓心臟病人來說,也是一個安全有效的呼吸法。

心臟病 失眠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