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掃地扭一扭 懶人運動好輕鬆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圖/東方影像非報系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運動好處多,但不少人遇到的第一個困難是「沒空」,第二是「不知道如何開始運動」。專家表示,即使工作忙碌而無暇運動,每天仍可擠出一些零散時間運動,一樣能帶來好處。

國立陽明大學運動健康科學研究中心主任陳俊忠表示,長久以來衛生署大力動推廣運動要達到「333」原則,亦即每人每周運動3次、每次30分鐘、心跳每分鐘達130下,許多人還沒開始,就先打退堂鼓,因為總是抽不出30分鐘運動,所以乾脆放棄。

不過,新觀念是,其實每次只要10~15分鐘,每天累積30分鐘以上運動時間,也就是採分時運動方式,同樣能達到效果,尤其是平常沒有規律運動習慣,或覺得運動很累的人,不妨採漸進方式,選擇最輕鬆、最不需要技巧、較容易養成習慣的「懶人運動法」。

首先,懶人運動法是要破除運動一定要到「特定場所」或「搭配運動器材」觀念,陳俊忠說,其實不論是居家或工作、通勤,都可以撥出一點時間讓身體動一動。例如,在家看電視時,可趁廣告空檔踩跑步機、騎固定式腳踏車、跳繩或搖呼拉圈,也能掃地、擦地板等家務,利用遛狗及倒垃圾時間,多走幾步或到附近公園散步。

上學或通勤時,不妨提早一站下公車或捷運,走路上班上學,如果用餐或買日用品,多步行,上樓以爬樓梯取代搭電梯等。工作或開會空檔時,起身做伸展運動,讓肩頸、上肢及腿部,活絡筋骨及血液循環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客座教授溫啟邦則表示,其實走路不需複雜技巧,不花錢又環保,如果能多走路,已初步達到運動機會,接著再加快走路速度,達到1秒走2步,有助訓練心肺活力。

溫啟邦建議,讓運動融入日常生活,除了做家事、倒垃圾外,不妨讓運動趣味化、社交化、競賽化,邀家人及朋友一起設定目標,脫離「懶人運動俱樂部」,晉身為運動愛好者。

●你可以做的懶人運動

1.提早一站下車,走路上班上學

2.上樓以爬樓梯取代搭電梯

3.用餐或買東西,多步行

4.工作開會空檔,做伸展運動

5.看電視踩跑步機、騎固定式腳踏車、跳繩或搖呼拉圈

6.多做掃地、擦地板等家事或園藝

7.跟著DVD做伸展運動操

8.遛狗及倒垃圾時,多走幾步,或到附近公園散步

資料來源陳俊忠主任、盧俊宏院長、溫啟邦教授、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運動 血液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