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醫師:跳騎馬舞傷膝!

韓國藝人Psy誇張搞笑的騎馬舞吸引不少人學習模仿,但姿勢不正確反而容易造成運動傷害。 路透
韓國藝人Psy誇張搞笑的騎馬舞吸引不少人學習模仿,但姿勢不正確反而容易造成運動傷害。 路透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韓國藝人Psy的「騎馬舞」紅遍全世界,在台灣也掀起一股模仿風潮。醫師和物理治療師都提醒,騎馬舞的動作雙腳要用力蹬踩地面,反作用力可能對膝蓋造成傷害。民眾跳騎馬舞最好不要打赤腳,也不要一次跳太久,免得對腳踝、腳底也造成衝擊。

誇張搞笑的騎馬舞推出後,在網路、國內外都有人群起模仿。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表示,騎馬舞的動作看似簡單,但整首歌下半身要不斷的彈跳,對膝蓋滿吃力的,而且從地面蹬起的反作用力,很可能傷到膝蓋。

潘筱萍建議,一般人中年過後膝蓋會逐漸退化,最好不要勉強跳。即使是年輕人,可以先試跳看看,如果發現膝蓋感覺怪怪的,「要尊重痛覺」,同時最好不要跳太久。喜歡跳舞的年輕人,平時應該多未雨綢繆,多做膝蓋、大腿肌肉的訓練。

台北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也說,除了騎馬舞,非常流行的「韓國美魔女」鄭多燕減肥健身操,不少人都是跟著MV、DVD依樣畫葫蘆,卻忽略了運動傷害,不熟悉的動作很容易造成不協調而受傷。

簡文仁說,趕流行還是要把握「漸進量力」的原則,先評估自己的體能合不合適,而且不要一下子就很激烈。跟隨畫面動作練習時,應先放慢速度,不要求一次到位,並且從一次10分鐘開始,再慢慢拉長時間。

由於騎馬舞有很多跳躍動作,簡文仁說,雖然跳躍是不錯的心肺有氧運動,但相對的,平衡感要好。他提醒有退化性關節炎、關節不好者應避免。平常練習時最好不要打赤腳,或在腳下鋪能吸震的地毯或瑜伽墊,避免腳踝、腳底受到太大的衝擊力。

關節 物理治療 運動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