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早貼晚噴加熱敷 藥劑過量留體內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張嘉芳/報導】

案例故事:數年前,美國有一名17歲的田徑好手突然暴斃,經解剖後發現,其死因疑似過量使用肌肉痠痛藥膏。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也曾發布警訊,使用待克菲那的痠痛藥膏過量,也可能會引發肝毒性不良反應。

副作用雖低 仍有過量問題

調查發現,有超過8成的民眾有經常性的肌肉痠痛問題,但面對市面上琳琅滿目的各種治痠痛藥物,有擦的,有噴的,也有貼的,又該如何選擇呢?

台北市開業藥師柯明道指出,坊間藥局所售的治痠痛類藥物以外用藥居多,有貼布、軟膏、精油與噴劑等不同劑型,許多老牌產品,民眾都耳熟能詳,也是居家常備藥物。他說,雖然這些外用治痠痛的藥物,都是經皮吸收,副作用相對較低,但如果用的方法不對,還是可能會在不知不覺中累積過多劑量。

西藥消炎止痛 中藥活血化瘀

柯明道表示,這類治痠痛的軟膏、貼布,如果含有西藥,其成分大多是甲基水楊酸(Methyl Salicylate)、待克菲那(Diclofanac)等,主要是抑制發炎、降低疼痛物質的作用。

如果是含中藥成分的治痠痛藥物,則大多含有當歸、川七、桂枝、防風等,目的在活血化瘀、止痛消腫。若是止痛的精油、噴劑,則會添加薄荷、樟腦等成分,以達到清涼、止癢、消腫作用。

使用必看說明 別逢痛必貼

彰濱秀傳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怡如指出,大多數痠痛外用藥,均含甲基水楊酸成分,民眾最好依據仿單(說明書)來使用,勿一痛起來就擦,或者連續貼很多貼布,以為這樣可以好得快,卻可能忽略累積過多的藥量。

勿反覆塗抹 別大面積使用

陳怡如和柯明道都表示,民眾使用痠痛藥膏或貼布,應避免大面積使用,或長時間反覆塗抹,各種含藥貼布每片貼的時間不宜超過8小時,每天勿超過3片。而且貼了貼布不宜再外加熱敷,可降低局部引發的過敏反應。

另外,由於這類外用藥物目的是針對急性疼痛所設計,如果民眾使用5~7天而未見效果,就應求助醫師。

止痛 活血化瘀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