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復健不枯燥 邊玩遊戲邊復原

【聯合報╱記者林麗如/平鎮報導】

臨床上,骨科醫師常因患者復健次數、動作確實與否影響醫療效果,有鑑於此,壢新醫院骨科與中央大學資訊工程所合作研發「動感復健輔助系統」,讓病患復健像玩Wii,「要讓復健變得好好玩」。

壢新醫院骨科醫師張舜閔說,在門診遇過小男生因怕痛,拖延復健時間造成癒後不良;也遇過老阿婆年紀雖大,卻因認真復健很快就復原。為加強病患復健動機,參考時下遊戲機,設計闖關遊戲,讓病患可視復健為有趣的事,加速復原。

中大資工所教授葉士青說,「動感復健輔助系統」提供9個自由度的測量,如病患復健姿勢不佳,儀器會引導做出正確動作,還會給評分,過關才能闖下一關,用遊戲概念吸引病患重複做同一動作。

「動感復健輔助系統」目前已進入臨床實驗階段,這套系統適用於輕度復健病患,未來若在復健門診使用,將可省去物理治療師部分人力,對醫病都是福音。

葉士青說,未來將可開發成WEB版,結合雲端,讓醫師或物理治療師可線上掌握復健狀況。

復健 物理治療 骨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