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網球肘… 過度使用 肌腱發炎了

您或許聽過「網球肘」,心想不打網球,不關我的事。事實上,網球肘正式名稱叫作「肘關節外髁炎(Epicondylitis)」,卻常找上一般的家庭主婦或上班(電腦)族。圖/報系資料照
您或許聽過「網球肘」,心想不打網球,不關我的事。事實上,網球肘正式名稱叫作「肘關節外髁炎(Epicondylitis)」,卻常找上一般的家庭主婦或上班(電腦)族。圖/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記者蘇木春/整理】

病例:竹南科學園區40歲王姓工程師,平日工作長時間使用電腦,造成右手肘痠痛長達2、3個月,最近更嚴重到出現右手無力、無法擰毛巾等症狀,就診後發現是罹患俗稱的「網球肘」。

頭份鎮為恭紀念醫院骨科醫師洪志昌:近年骨科門診患者中,除常見的脊椎及關節退化問題,「網球肘」患者也逐年增加,「網球肘」是肱骨外上髁肌腱炎,主要症狀為肘關節外側疼痛,有明顯壓痛點,甚至會擴散到手腕附近,在拿重物、擰毛巾時較為明顯,大部分網球愛好者容易有類似症狀,因此俗稱「網球肘」。

「網球肘」起因為手腕伸直肌群使用過度,造成肌腱發炎,常使用到這條肌肉的相關動作,都有可能罹患「網球肘」,如長期拿鍋鏟的媽媽們或使用滑鼠的上班族群。

「網球肘」急性期會給予冰敷治療48小時,配合多休息避免過度使用前臂伸腕肌群,至於症狀已持續數周甚至更長時間的患者,則以藥物及針劑治療、減緩疼痛,再透過電療、熱療,務必要多休息才會有效果。

還需配合強化治療及肌力訓練,以伸展肌肉、放鬆軟組織,讓關節活動度恢復正常,常見方法是透過超音波及按摩治療,此時疼痛雖受到控制,但發炎的組織尚未完全復原,容易再度受傷復發,強化肌肉力量就顯得重要,待肌肉力量強化後,就能降低「網球肘」發生機率。

「網球肘」大多是過度使用、重複傷害腕部伸肌造成發炎,引起疼痛,初期以休息為主或使用專用護具,若症狀持續或反覆復發,就需求助骨科或復健科醫師,避免加重病情。

網球肘 肌腱炎 關節退化 肱骨外上髁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