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健走…每日一萬步 健康有保護

健走前的暖身運動不能少。
記者王樹衡 攝影
健走前的暖身運動不能少。 記者王樹衡 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王樹衡】

運動不用很複雜,雙腳動起來就好!曾有「飛躍羚羊」之稱的國內知名短跑女將紀政,現年68歲身體依舊健朗,主要是她奉行每日「健走一萬步」運動準則,而她現在也致力於將健走運動推行給所有國民,做為她終生志業。

「每日一萬步,健康有保護」這是紀政最喜歡的一句口號,紀政表示,人生下雙腿就是用來走路。走路曾於1908年倫敦奧運時列為競賽項目,現今奧運則是競走項目,因此健走運動歷史攸久。

1萬步 約步行5、6公里

由於現在交通工具發達,使得人們雙腳走路的機會變少,運動量減少下,自然造成身體負擔。紀政表示,每日一萬步是有研究根據,因為每人每天吃進的食物與每天排泄、基本身體活動相減,大約會多出300大卡熱量,這300大卡熱量若不消耗,積存體內,日積月累就會變肥胖。

每天健走一萬步,以成人來說,大約步行5、6公里左右,正好消耗這300大卡,排除這體內多餘的熱量,自然讓身體減少負擔,排除多餘的熱量。

健走的要領,紀政說要記得,「抬頭挺胸縮小腹、雙手微握放腰部、自然擺動肩放鬆、邁開腳步向前走」的四句口訣,就可掌握健走運動的方法。

先求姿勢正確 再求加速

健走先求姿勢正確,再求速度加快。抬頭、挺胸、上身稍為前傾、伸直膝蓋、擺動雙臂、以輕快節奏邁開腳步、快步走達30分鐘以上。因此,健走運動還是有其正確方式,才能達到最大的效果,而非隨便走走就好。

此外,健走運動要持之以恆,至少要每周五天以上,每天30分鐘,要有雨天穿雨衣都要走的決心,為自己訂立目標,可能的話,一起找個同伴,一起加入,一起完成目標。為求每日能夠健走,生活習慣也要改變,早睡早起,避免吃宵夜等,配合正常生活作息,整體下來,就會有益身體健康。

紀政說,建議戴著計步器來走,養成紀錄步數的習慣,同時健走前也要做一些準備,先慢行五分鐘暖身,讓肌肉及關節活動開來,也要注意水分的補充,就可達到最好的效果。

健走四口訣。
示範 紀政.記者王樹衡 攝影
健走四口訣。 示範 紀政.記者王樹衡 攝影

健走 運動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