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健身

打太極 活血回春強心針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專題報導】

中華民國太極拳總會前理事長詹德勝指出,太極拳看似慢,卻能將體內的氣、力合一,招式圓柔,以柔克剛,也因為沒有剛猛的動作,非常適合各年齡層的人練習。

詹德勝認為,打太極拳可以回春,所謂鶴髮童顏,他修練30年,手掌依然細緻柔軟。他說,太極拳看似是一項低運動量或輕鬆的運動,實則不然,根據他多年來鑽研,發現它能增加肌肉耐力及體能,尤其透過呼吸調和,練拳者的肺活量及最大攝氧量都明顯提升,能有效促進心肺功能。

太極拳運動普及,在於它沒有繁複的拳法,全套練完時間約10分鐘。詹德勝表示,練習太極拳講究虛、靜、沉、柔,也就是行拳之中內心要清心靜念,透過氣沉丹田,然後以意導氣,以氣運身,把體內的髒氣、病氣、濁氣排除,再吸收大自然的能量,因此能夠舒展筋骨、流通氣脈,並能促進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

他強調,太極拳在行拳之中,透過氣遍周身及虛靈頂勁等功法,既能養生、益壽,又可強身自衛,重要的是,它能以柔克剛,如果遇到外力攻擊,不需直接還擊,而是借力使力,甚至一推手便把對方反彈至數公尺外。

詹德勝的弟子陳敏信也表示,多年前,他動不動就感冒、打噴嚏,一度因胃腸不佳,後來練太極拳,身體病痛大大改善,至今他逢人便推薦太極拳。他說,太極拳運動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又不需要任何運動器材設備,人人可學,處處可練。

※延伸閱讀》

打太極 活血回春強心針

太極拳&外丹功 勤練活力不斷電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