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豪小子累了嗎?身體會說話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

哈佛小子林書豪成為尼克隊的主力戰將,短時間密集出賽,不少球迷擔心「豪小子」身體被操壞。

醫師表示,其實從「豪小子」的身體語言,可以解讀豪小子的身體狀況。跳不高、傳球不準、球被攔截等,都是身體疲倦、體力不濟警訊。

「空中持球時間愈短,表示愈沒力。」新光醫院骨科運動醫學中心主任韓偉說,肌肉疲累時,肌肉纖維縮短,力量變小,跳不高,空中停留時間也變短,比較沒有足夠的時間在空中變化動作,較易被阻擋或蓋火鍋。由於投籃的力量傳遞主要從腳、膝、肩至手部,一旦體力不支,持球跳躍到出手射籃的時間,就愈來愈短。

根據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原則,跳躍愈大,反作用力愈強,籃球員跳躍至投籃瞬間,他們在空中短暫停留時間是一般人的一倍,如麥可喬丹跳起來,可在空中停留0.8秒才出手投籃,如果體力差,手的力量不夠,不僅球傳不遠,也不容易到達指定位置,同伴無法順利接球,可能造成漏接失誤。

韓偉指出,疲累會降低身體爆發力,以上籃為例,若林書豪爆發力不夠,輕微外力可能讓他跌倒或被撞飛。不過,如果林體力充沛,遭到相同撞擊力時,對方反而會被彈開。這也可以解釋,為何前兩周林書豪的失誤較多。

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運動員長期接受肌力與耐力訓練,體能負荷應付上場比賽並無問題,一旦體力透支,還能靠意志力支撐、繼續比賽,尤其林書豪有堅定的宗教信仰,可增強意志力。不過,如果體力耗盡,確實會影響身體協調性與瞬間決斷力,造成助攻、防守、傳球或投籃命中率表現變差。

至於汗流浹背或大量飲水,不見得是身體疲勞表徵,主要是每個人流汗或喝水習慣不同。另外,林書豪有時會趁對手罰球時,身體半蹲、雙手撐膝,簡文仁說,「找機會休息也是種技巧。」

如何恢復體力?韓偉建議,運動後應補充水分、蛋白質澱粉類食物。基本上,澱粉為身體能量的主要來源,可立即使用、轉化為爆發力;至於蛋白質食物下肚後,配合重量訓練,可變成肌肉,是身體「備用能量」。

運動 澱粉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