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愛運動/想那麼豪 先學控球

<b>怎麼持球、拍球?</b><br>
持球時,五指張開,將球掌握在左右手之間。手掌拍球時:右手持球,左手掌拍打球面。示範/台啤隊鄭人維<br>
攝影/王樹衡
怎麼持球、拍球? 持球時,五指張開,將球掌握在左右手之間。手掌拍球時:右手持球,左手掌拍打球面。示範/台啤隊鄭人維 攝影/王樹衡

【聯合晚報╱王樹衡】

「豪小子」林書豪在NBA掀起了一股「林來瘋」旋風,也讓台灣都感受這個魅力。其實「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林書豪的成功就是不斷苦練而成,要打好籃球,就要從基本功做起。而要學習成為像林書豪一樣,做一名優秀控球後衛,不要急著練投籃,先掌握練習控球技巧。

知名前國手也是主打控球後衛的洪濬正說,「球員在學習籃球技巧的初期階段,應該了解控球是整個進攻基本動作的基石,如果有正確、清晰、秩序的學習,加上持之以恆的練球,將為更高、更深、更複雜的籃球技巧打下良好的基礎。」

怎麼運球?
姿勢要放低,然後平穩將球拍打在地上,讓球輕鬆掌握在手上。示範/台啤隊鄭人維
攝影/王樹衡
怎麼運球? 姿勢要放低,然後平穩將球拍打在地上,讓球輕鬆掌握在手上。示範/台啤隊鄭人維 攝影/王樹衡
因此,學習控球技巧,是打好籃球的第一步,加以不斷練習、掌握控球要領,雖未必能像林書豪一樣在NBA賽場上成為明星球員,但至少可以在籃球場上打得比沒練過基本動作的人出色。

控球基本動作,首先要領就是持球,把球握好,輕鬆控制在左、右手上,要領在於五指張開,將球握好,練習動作有「手掌拍球」、「手腕扣球」、「指尖撥球」、「指尖傳球」、「指尖挑球」、「環繞頸部」、「環繞腰部」、「環繞雙腳」、「環繞單腳」,最後到「胯下8字控球」等動作。

林書豪左右開攻
林書豪左右手同時運球,訓練自己雙手的協調能力。
美聯社
林書豪左右開攻 林書豪左右手同時運球,訓練自己雙手的協調能力。 美聯社
舉例說明,「手掌拍球」就是右手持球在胸部,然後左手掌拍打球面,並雙手握球約半秒鐘,接著換左手持球,右手拍球,連續不斷做這個動作。

學習了持球之後,就可進一步進行運球,有「前後運球」、「左右運球」、「前後左右運球」、「輕跳運球」、「二拍運球、「四拍運球」、「一拍換手」、「二拍換手」、「輕跳運球」、「胯下8字運球」等。

運球的要領,在於姿勢放低,然後平穩的將球拍打至地上,讓球輕鬆掌握在手上。同樣運球,也必須持之以恆地練習,才能達到完全控制球的效果。

每天可以選五至十種控球術來練球,控球的目的在使球感更為敏銳,技術更純熟,讓熱身及投入比賽前的心理更能適應,這些都能在練習控球術獲得。一旦學會千變萬化的控球術,可以應付比賽時任何情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