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林來瘋」打球沒熱身 扭傷暴增

打籃球如果熱身不夠、動作過大或運動過度,可能造成筋骨運動傷害。 (圖/本報資料照片)
打籃球如果熱身不夠、動作過大或運動過度,可能造成筋骨運動傷害。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記者陳永順/民雄報導】

林書豪在美國NBA籃壇的優異表現,吸引不少學生及年輕人跟著到球場飆球技,有人熱身不夠或運動過度,出現拉傷或扭傷,嘉義李姓國術館負責人昨天表示,這幾天因腳踝扭傷上門「喬」的人數,可說倍數成長,醫師提醒要足夠暖身運動和防護措施,才能避免運動傷害。

「林來瘋」除了吸引看球,也吸引不少人開始打籃球;李姓國術館負責人表示,1周來,每晚都有學生或年輕人一拐一拐走進來,一問是腳踝受傷,也有人是手部或肩頸部拉扭傷,協助舒緩痠痛時詢問,對方告知最近看到林書豪的傑出表現,才跟著打籃球運動。

他說,最近打籃球受傷就診的人數,幾乎是以往1倍以上,受傷原因可能是運動前暖身不夠、搶球動作過大,甚至是跑步不慎扭傷,患者認為是小傷,沒到醫院求診,晚上找傳統療法紓解痠痛。

大林慈濟醫院骨科醫師林敬興表示,常見籃球運動傷害主要發生在膝蓋、腳踝、手臂等位置,膝蓋受傷原因大多是灌籃或跳躍時,落地姿勢不當,當腳已經貼緊地面,膝蓋以上仍然轉動造成過度旋轉,導致膝蓋內十字韌帶扭傷斷裂或半月板破裂,如出現疼痛、紅腫,應立即休息及冰敷,不可逞強,並找醫師檢查。

林敬興指出,足夠的暖身運動和防護措施,才能避免打籃球造成傷害,打球可考慮穿著護膝或高統球鞋,較能避免扭傷;他也提醒,職業球員肌肉有經過鍛鍊,才能帥氣耍花招,一般人應該避免。

運動 拉傷 骨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