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腹部呼吸法 減壓調身心

【聯合報╱記者曹馥年/嘉義報導】

署立嘉義醫院身心醫學科主任許哲華昨天指出,長期身處壓力卻不懂得調適,不僅影響免疫系統,也易罹癌,他建議透過腹部呼吸,提供大腦及全身細胞足夠氧氣,刺激副交感神經系統,有助減低焦慮與疲倦,調節身心。

許哲華說,民眾可透過腹部呼吸法減壓。找個舒服位置或坐或躺,小腿屈起放鬆,放一本書在腹部,一手放在胸部,由鼻子吸氣、嘴巴吐氣。

吸氣時,橫膈膜往下,胸部及腹部自然擴張,氣體流入胸腔,吐氣速度越慢越好,約5秒後才能把氣吐光,熟練後再把吐氣時間拉長到7秒。吸氣時,胸部不能鼓脹,而是肚子上的書隆起,每天練習3到5分鐘,進食後30分鐘內不要練。

許哲華強調,腹式呼吸的重點不在吸,而在吐氣,吐氣要慢且長,副交感神經才會起作用,情緒不會亢奮緊張,吸入最大量氧氣;當大腦及全身細胞獲得足夠氧氣,會刺激副交感神經系統,減低焦慮與疲倦,增加身心調節、代謝。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