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婦女揮別尿失禁 5招關緊水龍頭

直立,靠近牆動作後(如左圖);再前傾,推強動作(如右圖)。
直立,靠近牆動作後(如左圖);再前傾,推強動作(如右圖)。

【聯合報╱邱媛芬/彰化基督教醫院二林分院物理治療師】

建國百年結婚潮後,緊接著龍年到來,今年生育率將大幅提升。對於多產婦、胎兒體重較大及產程較長的媽媽們,骨盆底筋膜、肌肉容易鬆弛無力,停經後又因為女性荷爾蒙缺乏,更造成尿道內壁或骨盆肌肉張力及彈性喪失。

此時若作大笑、咳嗽、打噴嚏或抬重物,因腹部壓力增加,用力時膀胱內部壓力上升,患者無法隨意地控制尿意,造成尿液外漏,也就是所謂的尿失禁。尿失禁患者在日常生活受到很多限制,如自信心受創、焦慮不安、濕疹、皮膚及泌尿道感染等。

避免尿失禁,可先進行骨盆底肌肉運動,每天持之以恆,據研究顯示,連續進行3個月,可改善尿失禁,若無明顯改善,可以尋求醫師作相關手術的諮詢。

以下幾個簡單的骨盆底肌肉訓練運動,適合剛生產後的媽媽,強化此肌肉群的力量及控制,減少日後尿失禁的機會。

●注意事項

1.可配合吐氣時做縮肛動作,僅肌肉微調,關節不動。做動作時,不可以憋氣,腳跟臀部保持不動,避免使錯力。

2.每收縮一次維持5至6秒,然後放鬆,再下一次收縮。一次做6至8回,一天做3至5遍。

3.先從躺姿開始,然後坐姿,從第一項開始練習,然後再循序漸進到第二、三、四、五動作,每次6秒到10秒。

4.熟悉後可運用在日常活動中,如站著時,可做骨盆底肌肉肌力訓練,盡量配合日常生活來做運動。

1靜態橋式動作:

訓練肛門及尿道附近肌肉,來強化骨盆底肌

1.平躺姿勢下,屈膝兩腳與肩同寬。將陰道、肛門口附近的肌肉往內縮,想像肌肉往頭端移動的感覺。

2.收縮時不可以憋氣,肚子及臀部需放鬆。

3.收縮一次維持5至6秒,然後放鬆(一次6至8回,一天做3至5次)。

靜態橋式動作
靜態橋式動作

2骨盆滾動動作

增加泌尿生殖筋膜和尿道括約肌的肌張力,強化骨盆底和括約肌

1.兩腳打開,上半身略微前傾,雙手置於大腿上,雙肘微彎。

2.配合吐氣時動作,想像兩個坐骨(雙臀)夾住球的感覺,把球慢慢滾向前,維持5至6秒。雙腳維持不動,將身體重心由前往後帶。

3.吸氣,把球帶回原來的位置,然後放鬆。

先執行骨盆浪動作(如左圖);再執行裙舞左右搖擺動作(如右圖)。
先執行骨盆浪動作(如左圖);再執行裙舞左右搖擺動作(如右圖)。

3裙舞左右搖擺動作

增加骨盆底肌張力,強化橫向肌肉

1.上半身直立坐在球上,雙手合十。

2.吐氣時,一邊的坐骨把球帶往反方向移動,維持5至6秒。

3.吸氣,把球帶回原來的位置,然後放鬆。

4.重複2的動作,換另外一邊的坐骨(雙臀)。

4直立,靠近牆動作

訓練括約肌,強化骨盆底垂直走向肌肉

1.坐在球面正上面偏前一點點,人面對牆,球需距離牆面約15公分左右。

2.雙膝內側貼在牆面,雙手放置在大腿上,上半身維持直立。

3.吐氣時,坐骨將球往前推,靠近牆,想像坐在衛生紙上,肛門口附近的肌肉把衛生紙往上吸起來,縮緊的感覺。維持5至6秒。

4.吸氣,把球帶回原來的位置,然後放鬆。雙膝內側仍貼在牆上。

5前傾,推牆動作

訓練括約肌,強化骨盆底垂直走向的肌肉

1.坐在球正上面偏前一點,面對牆,球需距牆面約35至40公分左右。

2.上半身向前傾,雙手靠在牆上與頭同高的位置。

3.吐氣時,坐骨往後施力,雙膝與牆面距離維持不變,維持5至6秒。

4.吸氣,把球帶回原來的位置,然後放鬆。

尿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