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早自習別看書 來點運動吧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運動不僅讓筋骨更「軟Q」,還可以增進IQ(智商品質)、EQ(情緒品質)、HQ(健康品質);學者建議,中小學早自習別讓孩子忙讀書、打瞌睡,應該至少規劃15分鐘運動時間。

體委會曾於99年調查國人運動習慣,發現近450萬人不參與運動。今天舉辦的「2011年運動與3Q國際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學者參加,希望鼓勵國人多起身動一動。為了身體力行運動的好處,明後天早上,還特別安排與會學者早上6 時到7時的晨間登山活動,在研討會前到圓山附近走一走。

曾出版「運動改造大腦」的美國哈佛大學教授Dr. John Ratey,今天也應邀發表專題演講,他表示,運動可以提高學習效率,讓IQ跟著進步。同時運動可以消除壓力與焦慮,因而提高EQ,再加上促進健康以及預防疾病,對提高HQ也有很大的功效。

陽明大學運動健康科學研究中心主任陳俊忠也表示,運動可以提高注意力,也可以穩定情緒,但國內的孩子卻忙著補習課業、被才藝課程填滿空檔,因此今天的研討會也邀請家長、校長代表參加,希望國中小學生打破早自習慣例,學校能安排15分鐘的運動時間,別再只是讓孩子打瞌睡跟讀書。

不少家長擔心孩子跑跑跳跳後,滿身臭汗,影響上課學習 ;但陳俊忠說,其實很多孩子都喜歡體育課,而且中小學時若能由體育老師規劃體操遊戲,訓練孩子翻滾、跳躍基本的體能,以及以游泳課程訓練孩子不怕水,都能夠慢慢培養孩子一輩子喜歡運動,建立運動習慣。

同時,若學校能增添淋浴設備,孩子運動流汗後擦拭、更衣,就不必因為怕流汗而不運動。

陳俊忠也建議,成人想要開始運動、增加體力,可從快走著手,慢慢增加走路速度,接著可參加路跑、慢跑為目標。但快走雖然簡單,特別是女性要避免穿著高跟、尖頭、硬鞋底的鞋子,以免受傷。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