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請人吃飯 不如請人流汗

總統府國策顧問紀政上午在「2011年運動與3Q國際研討會」開幕式致詞時,期許全民都能投入運動。 記者侯永全/攝影
總統府國策顧問紀政上午在「2011年運動與3Q國際研討會」開幕式致詞時,期許全民都能投入運動。 記者侯永全/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請人吃飯不如請人流汗」,國人習慣大宴小酌,以飯局聯繫感情,但國家衛生研究院教授溫啟邦於今天的「運動與3Q 國際研討會」中表示,食補、藥補不如運動補,國人應該改變風氣,跟朋友相約一同運動,增進健康。

談生意、搏感情,許多人相約邊吃邊聊,不過溫啟邦說,今年美國CNN將台北列為貪吃之都,大街小巷都有得吃,但卻懶得起身運動。因此他認為,應該提升國人以運動聯誼、聚會的風氣,「請人吃飯不如請人流汗,沒有流汗拒絕吃飯。」

今年溫啟邦與國立體育大學運動科學研究所教授衛沛文的研究,登上國際知名的「刺胳針」期刊。他們追蹤41萬多人,發現不管是快走、慢跑、搭車時提前兩個公車站下車走路,每天最少運動15分鐘,比起不運動的人,可多延年益壽3年。

溫啟邦也說,國人講到健康就想到健保,但太仰賴健保,不想保健,只會讓健保壓力越來越沈重。他也認為不運動不只是壞習慣,幾乎所有疾病都跟不運動有關,因此醫師應該多給患者「運動處方」,真正是「有病治病,無病強身」,比開立藥物更有效。

溫啟邦也建議,只要以一秒鐘走兩步的速度快走,每天走15分鐘,就能達到運動效果。他也說,不少國人平時沒運動,集中到周末一次運動一、兩個小時,雖然比完全不運動好,但較容易造成運動傷害、心律不整,比較不建議。

運動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