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懶到最高點 賴在沙發也能動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俐君/報導】

據衛生署最新針對15歲以上的國民健康訪視調查發現,台灣有5成民眾不運動,3成運動量不足,僅有不到2成者,有達到現行每天30分鐘的運動標準。對於老以工作、學業當忙碌藉口,不愛運動的「懶人一族」,難道無法接近健康?醫師建議,「信手拈來、量力而為」,懶人也能動得輕鬆又健康。

想找出適合的懶人運動法,得先了解「運動」定義。新光醫院骨科運動醫學中心主任韓偉指出,所謂運動,可大略分成「有氧」與「無氧」兩類。有氧運動定義,在於從事如慢跑、韻律舞或體操等,使心跳次數不但比平時增加50%,還同時維持20至30分鐘,主要目的,多是為了達到燃燒脂肪效果。

有別於「有氧運動」強調心肺訓練與燃燒脂肪,韓偉表示,「無氧運動」如同舉重等重量訓練,目的在於訓練肩膀、大腿等處肌肉群對於重量的耐受力。

懶人運動兩大重點color="0074ad">

1.不限場地 隨時信手拈來

國泰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太忙、沒空、怕累、怕流汗,是現代懶人不願運動的藉口。居家中適合進行的懶人運動,最好能在不超過個人體力負荷的狀況下「信手拈來」,場地不限,無論在浴室、沙發或床上都能做。

2.類型不拘 符合人體工學

舉凡彎腰拖地或站立伸展,只要動作符合人體工學,就能動得健康。

懶人運動這樣做color="0074ad">

家事運動/挺直腰背

下班、放學後只想宅在家的懶人一族,若有心想動動筋骨,不妨先從「家事」下手。韓偉提到,包括拖地、掃地與洗碗等,都需要站立進行,可藉此訓練臀部、大腿與小腿等下半身的肌肉協調性與力量。

在清潔過程中,手臂、肩膀與上背部,甚至腰部,也會在來回掃除過程中活動到,建議上身應多保持挺直,勞動時避免過快、過久,以防肌肉僵硬,釀成運動傷害。

簡文仁提醒,掃地、拖地時,應避免彎腰,可採蹲馬步方式,降低彎腰對腰部負荷,同時還可訓練大腿肌肉。

沙發運動/伸展四肢

除了居家清掃工作,韓偉建議,就算是坐在沙發或躺在床上,也可適時伸展手臂、軀幹,或是伸直雙腿拉筋;洗澡時,可利用浴室熱氣,加上伸展運動以幫助維持肌肉、肌腱彈性。建議在沐浴後把地板擦乾,站著舒展肩膀、脖子或腳踝等筋骨與肌肉,也是一項舒服的懶人運動法。

懶人運動的效果color="0074ad">

維持肌肉彈性與肌耐力

適合懶人在居家環境的「運動」該達到哪些效果呢?韓偉表示,居家進行的懶人運動,因為取材自生活環境,非刻意操作,其實很難達到有氧與無氧的運動效果,充其量只能透過不間斷的勞動、活動,維持肌肉的彈性與肌耐力,防止肌肉萎縮。

運動 脂肪 物理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