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小孩感冒若運動過度、過久 易變弱雞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小朋友一旦感冒,千萬不要再做劇烈運動。馬偕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黃瑽寧指出,當小朋友做太激烈運動,或運動時間過久,免疫力會暫時變弱,只要好好休息,均衡飲食,免疫力就會恢復正常。而感冒患者一旦免疫力下降,病毒、細菌更有可趁之機。

有些家長感覺小孩常出現感冒症狀,就認為是免疫力差,希望為孩子調整體質,增強免疫力。黃瑽寧表示,根據臨床觀察,很多小孩是過敏性鼻炎、氣喘反覆發作,而非感冒引起,建議小孩若常有感冒症狀,最好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才能釐清病因,對症治療。

還有一些小朋友常發燒,扁桃腺發炎、化膿,這並非免疫力不好,反而是免疫力太強了,一遇到外來細菌、病毒,免疫細胞馬上傾巢而出,瘋狂殺敵,此時小孩免疫系統還在發展,所以會有這種現象,有的孩子一年甚至發燒六、七次。黃瑽寧醫師說,等兩、三年後,免疫系統已能辨認大部分細菌、病毒,反應就不會那麼激烈,下一次再遇到,症狀會變得比較輕微。

小朋友免疫力要好,還是需要適當運動,最好到戶外空曠處跑一跑、玩一玩,以提升免疫能力。而三歲以前的孩子免疫功能還比較弱,所以不建議太頻繁進出公共場所。

黃瑽寧醫師建議,想增強小孩免疫力,最好讓小孩喝母乳、接種疫苗。像糙米、全麥麵包都是益生菌喜歡的食物,也可以適量補充。飲食上也要吃些深綠色蔬菜、水果、魚類食物等。盡量天天出門曬點太陽。當小孩免疫力還不好,不要太早讓小孩上學。最好等三歲以後再就學。另外,部分補品廣告誇大效果,家長一定要睜大眼睛,不要輕信廣告說詞,最好多諮詢醫師、營養師專業建議。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