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電子計步器 化身健康存摺

國內研發出結合隨身碟功能的電子計步器,可連結血壓計及體重計,量化每天的運動量。 記者詹建富/攝影
國內研發出結合隨身碟功能的電子計步器,可連結血壓計及體重計,量化每天的運動量。 記者詹建富/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傳統計步器可計算當天走了幾步,卻無從得知運動量有多少。國內研發出結合隨身碟功能的電子計步器,可量化每天運動量,透過電腦記錄運動頻率,並連結血壓計及體重計,自我健康管理。

近年來健走風潮普及,如紀政鼓吹「日行一萬步,健康有保固」,但以傳統計步器計算每天走的步數,僅得到一個數字,無法區分其中的步頻,得知哪些是散步、健走或跑步的運動量。

開發電子計步器的業者張東洋表示,由於內建電子時鐘,可每隔20秒記錄中間移動的步數,作為測量這段期間的運動量,及所消耗的卡路里。只要非睡眠時間掛著計步器,即可隨時記錄一天內哪個時段有較多的活動,日後朝規律、均衡的運動量加以修正。

為了讓計步器也能當作自己的健康存摺,電子計步器結合隨身碟,透過電腦即可儲存每天運動情形,還可分別連結電子血壓計及體重計,儲存個人平常所測量心跳次數、收縮壓、舒張壓,以及體重,而且可經由電腦分析,掌握自己的健康趨勢。

身兼台灣健康運動聯盟秘書長的張東洋說,一個人運動量夠不夠,過去總是憑感覺,缺乏測量工具,這款電子計步器提供量化依據,而且透過隨身碟,就能讓醫師在電腦中瞭解自己心跳及血壓的變化,作為調整高血壓病人處方的依據。

慈濟大學教授葉金川試用這款電子計步器半年,他說樂見業者開發這類產品,作為自我激勵運動及個人健康管理之用。張東洋表示,電子計步器目前在醫院及健診中心推廣,一具約2700元。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