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吸入性肺炎患稍不留意 易造成膿胸須引流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長期臥床的患者小心吸入性肺炎中醫師陳俊明在一場研討會中指出,有意識障礙而無法排痰,或誤吸異物皆可能阻塞氣道,甚至出現吸入性肺炎。

對於吸入性肺炎,中醫師陳俊明表示,中醫主要以清熱解毒、化痰平喘方藥輔助改善。而吸入性肺炎如果不留意,可能造成膿胸。膿胸是指肋膜腔發炎而有膿液聚積,約半數由肺部疾病引起,又以肺炎居多。

西醫大都建議通常引流排濃後必須至少住院半個月,靜脈注射抗生素,並持續服用半個月至1個月的抗生素。部分細菌性肺炎會伴隨肋膜積水,少部分肋膜腔發炎沒有及時抗生素治療,持績進行,造成細菌入侵肋膜腔,造成大量白血球聚集,形成肋膜積膿。

當患者出現助膜積水的現象時,醫師指出,可經由超音波指引經胸壁穿刺吸取肋膜液作檢查,膿胸病程變化一般可分成初期急性滲出期,滲出液在肋膜腔內;其次是亞急性的化膿期,大量的白血球和纖維蛋白聚集;最後階段為纖維化。

醫師表示,肋膜積水及膿主要由引流治療,肝病或腎臟病中風長期臥床的病人或酗酒者往往因吸入性肺炎造成膿胸。治療上以引流排膿,若無法治癒,醫師建議須考慮開胸手術或胸腔鏡手術治療。由於肋膜腔發炎變化,會造成肋膜增厚,纖維增生形成多處空腔積膿,進入慢性期時,甚至會壓迫正常肺組織,造成肺部塌陷,影響呼吸功能。

此外,當胸肺部放射治療後,可能產生肺炎與纖維化,常見氣短、乾咳,甚至呼吸困難,醫師指出中醫對於這類問題亦可輔助改善。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肺炎 中醫 抗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