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太極養生功三法車 摩擦灌氣與化氣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太極功法養生中,摩擦命門有助於改善腰部痠痛。慈濟大林醫院中醫科醫師葉明憲在一場研討會中表示,各項太極氣功功法,可應用摩擦命門、兩腎部位發熱,可幫助腎氣充旺,讓腰部肌肉鬆軟不痠痛。

中醫師葉明憲表示,太極功法的摩擦命門方式,主要是把意念鬆到雙手,然後慢慢轉過來,用中指貼住命門,以雙掌勞宮內貼往命門摩擦36次。然後身體微微向前,引氣到中指按住命門,雙掌貼住腎部,一邊摩擦命門,一邊肩膀放鬆。摩擦到命門以及兩腎部位非常熱為止。

中醫認為,命門為元氣之始,守邪之神。當腎氣充旺,則可以幫助腰腑的肌肉常鬆軟,不會痠痛,而且可保持發熱作用。

命門灌氣法可應用於補充命門之氣。葉明憲表示,命門屬於先天之氣,唯有以自然界的先天能量來補充命門之氣,才能幫助適當的補充。促進命門機能的健全。

葉明憲指出,命門灌氣法做法為:1、先蹲下,把意念鬆到地下。2、然後開地門,引入地氣到腳底湧泉穴,用逆丹田吐納法先吸滿氣。3、然後灣腰站起,將意念集中於命門。開地門,氣動,吸地氣來沖命門,同時讓命門發熱。持續40秒左右,再緩緩下蹲。這些過程要連續三次;每次練習時要聚精會神於命門部位,全神貫注於命門。

葉醫師表示,當命門灌氣實行三次以後,第四次就要鬆開發熱的命門氣,透進體內的五臟六腑,幫助放鬆,發熱;全部通透一遍。還有,之後脊椎、背部通氣、全身鬆透;也就是將氣鬆入每一個脊椎、背部、腹部、胸部,全身每處,進行放鬆、抖動、發熱。最後,到全身熱氣騰騰後,下蹲哈氣,將體內的濁氣一口氣哈出,也代表吐故納新。慢慢深呼吸,盡量地吐故納新,讓身體充滿朝氣。時間維持50秒左右。

太極功法應用還有練精化氣法,葉明憲表示,所謂練精化氣法是將生理的精氣轉化為身體上的氣,填充在骨髓之間。練習時以站姿或坐姿都可以,先接通天地之氣,把身心安頓在天地氣柱間。

葉醫師說明,做法為先鬆淨腹內之氣,然後節節貫串,將氣上透到天門百會穴區,再引天氣由百會流入,循中脈下到丹田,再到腳底湧泉穴。之後進行丹田吞氣鼓盪;用吞氣法,吸氣時用意念將天上、身邊、地下之氣透入身上,進入丹田,丹田同時脹起。吐氣時,意念由丹田擴散到全身,讓身體發熱。呼吸次數不限,到丹田發熱,有竄感為止。

葉醫師表示,之後將丹田熱氣下引道會陰部區域。微微出汗時,將熱氣回流到會陰,往命門沖上,讓此區域逐漸發熱,如絕緣的熱水壺般。之後將熱氣循督脈上行,由命門經過陽關。如熱氣充足,上行氣量足夠,還可沿著百會穴下到人中,到咽部,再循任脈到丹田,可連續循環九次。

醫師指出,太極功法、氣功養生,之所以內氣強勁,必須靠長時間練出來。長時間培養後,也能幫助神定心安,精神更好。對於更年期後的骨骼密度增加、養生,也有幫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太極 百會 中醫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