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台灣大腸癌年輕癌友增 名醫邱瀚模建議大腸癌篩宜降至「這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壯腎、固齒 太極養生佳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太極養生對於調理腎氣有幫助。慈濟大林醫院中醫科醫師葉明憲在一場研討會中表示,練太極功無病也有助於強身健體,藉由內氣有助於強生袪病;如叩齒功法,除了可調腎氣,也能幫助固齒作用。

中醫師葉明憲表示,太極功法中與中醫常提到的腎氣相關功法之一的叩齒,做法為叩齒之前要全身放鬆,閉上眼睛,內視如同看著兩腎之處,開地門;也就是因為腳底有湧泉穴,當腳底貼地,感受地氣,可以幫助讓身體內氣可上下流動;此法尤其適合在草地、樹林神木附近。

然後要氣動,因為這樣腎部才會跟著動,引地氣直達兩腎。之後外膝蓋微動,感覺兩腎部也跟著在動,並配合以齒相叩36次;每叩一次也一定會牽動腎部,就能壯腎氣。且利用震動法、氣動原理,可將各關節部位鬆開,增加身體的共振。

醫師指出,叩齒的功效還可以幫助牢固牙齒,改善疼痛。也建議叩齒次數能做到300下更好。過程中,也能讓臉部看起來更有光澤、精神更好。

叩齒如果配合咽氣功法,也有助於加強養生。葉明憲表示,吞氣時,配合將氣吸到關元穴處,將熱氣吸入體內,配合雙手搓熱按摩全身,有助於讓身體感到全身舒暢。此外,叩齒配合咽津液,也有助於滋潤五臟六腑。

葉明憲醫師表示,吞氣法做法為首先接通天地之氣,全身放鬆,寧定心神。吸氣時將身體周邊,天上、地裡之氣,吸入丹田,也就是關元穴處,丹田會因此而鼓脹起來;所有的意念也都集中在丹田的部位。吐氣時,意念從丹田擴散到全身,然後丹田部位仍是維持在鼓脹的狀態,不用回縮。

如此專心吞氣36遍,口訣為「細、緩、勻、深」,這樣做可以經常感覺到丹田處氣暖;腹內如同有火爐感。之後進行收功動作;收功時,將手合掌提起,把意念集中到手掌,然後搓熱雙手,產生高熱後,將熱氣吸入體內,並用雙手按摩全身,使身體全身舒暢,就可以收功了。

另外,醫師指出,叩齒完還可配合再把腳底的地氣引到舌尖,一到舌尖就開始轉動,動作共順逆各9次以上,就會感覺舌尖產生大量甘甜的口水;這也稱為嚼海。而將多量的口水在口腔中漱動,產生更多津液,也稱為漱醴泉,能幫助滋潤臟腑。

還可將雙掌摩擦發熱後,上貼於咽喉部位,用雙手助口水吞到丹田,也有助於健康。

想要補腎氣養生,也可配合揉丹田的保健方式。葉明憲表示,揉丹是將能量和津液配合,讓氣可以回歸命門,幫助補充腎氣。也是一種幫助練精化氣的過程功法。

葉醫師表示,揉丹田做法是將手掌的能量,和吞到丹田的津液配合,使丹田的氣為之鼓盪;在固守後,讓氣又回歸到命門,可以幫助使耗費的腎氣,獲得補充。過程中,咽下的津液經過雙掌按摩鼓盪後進入丹田,這時在進入丹田的津液能化氣;也就是補充了氣海穴的氣化過程,所以能夠讓丹田充實。

醫師說明,揉丹田時,如同是手掌的氣與丹田的氣相互配合,互相震盪,鼓盪可以使丹田的細胞閉合增加,而氣也就在此時產生。而這也能幫助練精化氣的過程。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養生 中醫 太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