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被火紋身 纖維母細胞助擺脫疤痕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藝人Selina日前不幸被火紋身,令人不捨。署立雙和醫院皮膚科醫師葉斯維表示,國外目前已發展出最新科技,運用皮膚上的纖維母細胞(Fibroblast)治療燒燙傷疤痕。目前生技業者正與台北醫學大學、署立雙和醫院合作申請相關臨床實驗,醫界期待這項新技術未來可以幫助像Selina這類傷燙傷患者,或車禍意外傷患擺脫疤痕夢靨。

醫師解釋,傷口復原後最重要的就是處理疤痕,深二度與三度燒燙傷需要植皮避免疤痕形成。燒燙傷後容易形成疤痕,主要是因為傷及真皮,加上細菌感染作怪。因此,想減少疤痕形成一定要避免細菌感染,並盡早清創、植皮。同時依部位大小使用矽膠片、彈性衣等來預防疤痕增生。

燒燙傷依其嚴重程度可分為一-三度。葉斯維醫師分析,一度只是表皮受傷,呈現紅腫痛,約3-5天傷口就會癒合,皮膚表面或許只有色素脫失、沉澱變黑等顏色變化疤痕。

淺二度燒燙傷代表傷及表皮、真皮淺層組織,患部除發紅外,還會起水泡,約2周可以復原,容易存留色素疤、結疤組織。而深二度燙傷已傷及真皮深層,皮膚出現淡紅或白色水泡,要3周以上才會癒合,會留下疤痕,更甚者傷疤會像蟹足腫。三度燒燙傷最嚴重,傷患整個真皮到皮下脂肪都受到損害,傷勢甚至可能深及骨骼、肌肉,傷口呈現白色或焦黑,需要清創、植皮才能復原。

皮膚科醫師黃美月指出,一般人談到燒燙傷的處理,總會想到「沖脫泡蓋送」五字訣。沖:先用冷水沖或泡進冷水浴缸內;脫:接著除去衣物,小心不要撕到表皮;泡:再泡一陣子來降溫;蓋:泡後覆蓋乾淨紗布衣物;送:儘速送醫。燙傷若達全身體表面積的50%以上就會有生命危險,必須盡速就醫。經過這麼多年宣導,現在已經鮮少人會有在傷口上塗醬油、抹豬油。

葉斯維醫師特別提醒,在沖冷水時水量不可太大,以免反而沖破表皮;泡的時間也要注意不可過久以免失溫。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皮膚 植皮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