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孔門四賢操 夫子紓壓甩煩惱

2.曾子三思。 照片提供/簡文仁理事長
2.曾子三思。 照片提供/簡文仁理事長

【聯合報╱簡文仁/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理事長】

子路尚勇。 照片提供/簡文仁理事長
子路尚勇。 照片提供/簡文仁理事長
今天是教師節,一日為師終生為父,過去老師少,有人一輩子就一位老師,現在則是老師多學生更多,互動若少,關係自然好不了。現代老師庶務多,權威少,連教師節都快要沒人過了,老師啊!壓力好大,有時很鬱卒呢!

運動是貫通壓力高山,橋越憂鬱深谷的捷徑,再大的壓力,再深的憂思,只要動,好好的動,動出一身舒暢,則在通往健康的路途,還可兼賞沿途的花花草草。

所以,任何有氧運動、休閒運動,都很值得勞苦功高的老師花時間去做。把筋骨柔軟了,體能提升了,健康燦爛的老師自然受歡迎。除了正統的,完整的全身性運動以外,也要有一些特別的,局部的運動操,以紓壓解悶,發洩情緒。

只不過老師畢竟是老師,除了少數麻辣鮮師,大多數還是有一分師道的矜持,要他們像酷哥辣妹般追趕跑跳碰,做些怪異動作有一些困難,尤其是下課時間短,也很難有整裝上陣的機會。一些較方便、簡單,可單獨做的動作,很值得偉大的老師們採用,介紹孔門四賢操,只要動得巧,紓解壓力煩惱少,筋骨痠痛不自找,健康如意永不老。

1.顏回瓢飲:

做法:或坐或站,上身挺起,張口朝天,雙手高舉,虎口張開,手掌相對,有如端一大瓢水,傾下而飲,一吐長氣,像伸懶腰一般。

作用:低頭彎腰看報告,改作業一久,全身會緊繃不舒服,挺挺腰背,伸伸肩膀,吐吐悶氣,是人的本能反應,也是人生一大樂事。

2.曾子三思:

做法:或坐或或站、雙手交叉置於頭後,慢慢壓頭彎曲低下伸展頸後肌肉群,再以強過雙手向前的力量,慢慢用力抬起頭向後仰,也可左右側彎頭頸部,是為左思右想,及回頭一望,盡量向後轉。

作用:這是頭頸部的肌肉群,伸展及強化的運動,黑板寫多了,問題煩久了,一顆頭有如千斤重,藉著前後、左右,旋轉三度空間操,可以有效紓解。

3.子路尚勇:

做法:或坐或站、雙手握拳,彎肘90度做擴胸動作,如泰山示勇般,雙手前後揮動,轉動肩膀,向前握拳肩內轉並彎肘,向後張指肩外轉並伸肘,如此反覆20次。

作用:壓抑太久,會胸悶胸緊,這擴胸展臂的動作,可以伸展胸肌群,肩關節及前臂的動作,同時做手指的張握動作,是很好的上肢健身操.

4.宰予晝寢:

做法:找個舒舒服服的位置,讓身體有完全的支持,即頭有枕,肘有撐,背有靠,腳有踏,使全身能完全的放鬆,再配合眼微閉,齒微分,深緩調息的心靈沉澱法,把身心都徹底放下來。

作法:這閉眼調息放輕鬆的宰予晝寢法,短短時間,就可以讓緊張的身心得到舒緩,定靜下來之時,更可以精確地感受自己認知自己,調整自己再出發的能量。

運動 關節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