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減腰圍降三高/如何運動才能有效減脂與改善代謝症候群?

【文、圖/摘自《減腰圍降三高 代謝力健康全書》/許惠恒教授等合著/原水文化出版】

有效的減脂運動一定是有氧運動,有氧運動是著重低強度,但時間要夠久,效果才會顯著,全身運動可以減全身的脂肪,局部運動可以減去局部脂肪。

肥胖患者可能長期處於無運動狀態,因此不管是運動強度、時間及頻率都無法達到應有水準,若強制要求達成,可能造成反效果,讓病患對運動產生反感,建議從患者可以接受的條件逐步增加;另一方面,運動一段時間後,因為體能狀態變好,身體會產生適應現象,原本的運動強度必須向上調整,才能達到有效的運動。

減脂運動的效果,其關鍵在所消耗能量的多寡;假設運動所消耗的能量是固定的話,做一次或分多次短時間的運動所消耗熱量,意義上是一樣的。因此,減脂的運動比較強調的是運動的總時間(Total duration of activity),像一天、一週或一個月做多少運動的問題比較重要。所以,日常生活中有任何身體活動的機會應該盡量不要放棄,如走路或爬樓梯等,累積越多,則消耗能量越多。

運動能夠增加基礎代謝率,確實燃燒脂肪,不易復胖。以下有不同時段的運動,掌握高效率運動訣竅,秉持著我們時時刻刻都在動的原則,大規模消除贅肉,你就是自己最好的塑身大師。

隨時把握身體活動的機會 就是減脂運動的成功秘訣

減脂運動的關鍵在所消耗能量的多寡,做一次或分多次短時間的運動所消耗熱量是相同的,因此減脂運動比較強調的是運動的總時間。

劉醫師的小叮嚀:

會讓身體基礎代謝率下降的最大原因是「瘦肉組織」,這兩者的關係是成正比的。例如:一樣60 公斤的人,一個體脂肪率35%,另一個為25%,體脂肪率愈高的人,瘦肉愈少。

所以在減重過程中,一定不能讓瘦肉組織減少。因此,運動很重要哦!

(本文作者為署立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劉燦宏)

※延伸閱讀》

‧減腰圍降三高/為何少動外食族容易罹患代謝症候群?
‧減腰圍降三高 代謝力健康全書/防治代謝症候群超級食物
‧減腰圍降三高/超級食物纖腰餐 男、女生這樣吃
‧減腰圍降三高/如何運動才能有效減脂與改善代謝症候群?
‧減腰圍降三高 代謝力健康全書/工作職場上可從事的活動
‧減腰圍降三高/辦公室簡易伸展運動
‧減腰圍降三高/統一超商總經理徐重仁:實踐3D健康生活 享受樂活

運動 三高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