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減腰圍降三高/防治代謝症候群超級食物

【文、圖/摘自《減腰圍降三高 代謝力健康全書》/許惠恒教授等合著/原水文化出版】

營養均衡為首要原則

「營養均衡」永遠是飲食指南的首要原則,是維持健康的最基本基礎。

食品對人體的機能常被分為三大類:

第一機能:提供身體最基本所需的營養素,但因各營養素的所需量差異極大,而各營養素又分散在不同的天然食品中,因此如人們能常吃各類不同食品,而所獲得之各營養素的量與比例大致能符合身體的需要,如此的飲食便是符合「營養均衡」。

第二機能:提供適當的色、香、味,促進食慾與提升生活品質。

第三機能:比大部分的一般食品含有較豐富的特別營養功能成分,可促進身體的健康、預防某些疾病或老化的發生、或改善已發生的疾病,即一般所謂的「保健食品」或「機能性食品」。

那麼,有哪些食物較能預防與改善「代謝症候群」呢?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邀請國內專家學者依照能提供第一機能的七大食物類別:全穀根莖類、水果類、蔬菜類、油脂類、堅果類、乳品類及肉魚蛋豆類等,與提供第三類機能的保健食品,嚴選出各類具有防治代謝症候群作用之食物。

特此對第一機能的七大食物類別冠軍,與第三機能的保健食品做一簡介,尤其著重能預防與改善「代謝症候群」的機能。其中在「全穀根莖類」中排名第二的「薏仁」,因在藥膳中的使用極為普遍,且近年有許多科學化的研究,因此特別加以補充介紹,供讀者們參考。

(本文作者為中原大學生物技科系教授蔡敬民)

※延伸閱讀》

‧減腰圍降三高/為何少動外食族容易罹患代謝症候群?
‧減腰圍降三高 代謝力健康全書/防治代謝症候群超級食物
‧減腰圍降三高/超級食物纖腰餐 男、女生這樣吃
‧減腰圍降三高/如何運動才能有效減脂與改善代謝症候群?
‧減腰圍降三高 代謝力健康全書/工作職場上可從事的活動
‧減腰圍降三高/辦公室簡易伸展運動
‧減腰圍降三高/統一超商總經理徐重仁:實踐3D健康生活 享受樂活

三高 代謝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