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金雞獨立走鋼索 練好平衡不易跌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劉惠敏/報導,記者高智洋/攝影,動作設計、指導/雲門舞集老師張蓓怡,示範/何美鈴、陳春恆】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統計,在台灣65歲以上長者,每年約有5.2%因跌傷而就醫,推估有12萬5千人,超過80歲長者,跌傷的盛行率高達12.7%。

平衡感欠佳是長輩容易跌到的關鍵因素之一,雲門「生活律動」熟年課程老師張蓓怡說,隨著年紀增長,身體對於感覺、反射、維持姿勢的肌肉力量都會減退,加上視力、聽覺等感覺減弱,因此,讓熟年學員進行墊上運動,練習側翻、前翻或翻筋斗,學習「如何跌倒」也是重要功課。

熟年課程學員陳春恆提供親身經驗,前不久去大陸玩,她一不小心踩了空,就要跌倒時,身體自然而然的反轉,幸運地沒跌得嚴重,同團旅客直稱讚她身手了得,她很驕傲地回說:「我可是有練過的呢!」

張蓓怡說,維持平衡感,除了訓練下肢肌力,也要訓練腹腰部核心肌群,以下活動在家可常練習。記得保持呼吸、不要憋氣,但要隨時將收縮腹部、有意識的上提肛門,這樣也有助訓練膀胱力量,有不少學員發現,晚上上廁所的頻率減少了呢。

※延伸閱讀》

‧金雞獨立走鋼索 練好平衡不易跌

‧練好平衡不易跌!金雞獨立30秒

‧練好平衡不易跌!遇見地平線的那一端

‧練好平衡不易跌!金雞獨立寫數字

【元氣周報】

視力 運動 膀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