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運動迷思 流汗才會瘦?動完進食會胖?

民眾有減肥迷思,以為流汗才有減肥效果,運動完進食會變胖。醫師認為,劇烈運動後30分鐘內不贊成吃太多,但可以補充一點能量。(聯合報系資料照)
民眾有減肥迷思,以為流汗才有減肥效果,運動完進食會變胖。醫師認為,劇烈運動後30分鐘內不贊成吃太多,但可以補充一點能量。(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運動一定要大量流汗才有減肥效果?運動後一小時內進食會變胖?美兆健康管理機構最近調查發現,不少民眾都有錯誤的運動迷思,其實流汗不必然等於基礎代謝率上升,只要不暴飲暴食,運動後可以適量補充能量。

美兆健康管理機構院長朱大維表示,最近對會員進行問卷調查,發現最大迷思就是多數民眾以為流汗才有減肥效果,導致有民眾在身上包裹保鮮膜運動,雖然可以大量流汗,體重看似減輕,但只要補充水分,體重就回升。

第二個常見迷思就是運動一小時內進食會變胖,朱大維說,運動過後身體吸收比較快,但只要不要吃太精緻的甜食,吃米、麥、麵包等碳水化合物,讓肌肉得到養分,就不容易造成肌肉酸痛。國泰醫院物理治療組長簡文仁說,劇烈運動後30分鐘內不贊成吃太多,但可以補充一點能量。

酸痛不見得是肌肉拉傷

至於第三個常錯的概念,是運動後肌肉酸痛代表肌肉拉傷。中華民國健身運動協會秘書長黃薰隆表示,運動後因為代謝廢物「乳酸」堆積,會引起酸痛感;拉傷則是肌纖維拉傷,一動作就會疼痛到做不下去,兩者並不相同。要避免酸痛,運動前的伸展操非常重要,運動後也要收操,不能說停就停。

另外,不少人認為運動前不能喝水、運動中喝水可能造成胃下垂,朱大維說,運動會造成體內水分大量流失,建議運動前30分鐘,先補充300到500cc水分,運動中每20分鐘再補充100至200cc。

正確慢跑小腿不怕粗

不少愛美女性很擔心慢跑後小腿變粗,醫師表示,在平地、跑步機慢跑,主要是運用膝蓋、臀部力量,不會影響到小腿,建議運動前可以作弓箭步拉筋、或是踮腳尖走樓梯,幫助修飾小腿肌肉。

【2010/04/12 聯合晚報】

運動 拉傷 慢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